崇祯皇帝为什么会亡国?

2020-09-15 13:23:08 作者: 崇祯皇帝为什

后人对崇祯的评价褒贬不一,有好有坏。毛主席评价崇祯时曾说过:“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会当李自成”。

明末史学家张岱总结了崇祯亡国的原因,他在《石匮书后集》中写道:先帝用人太骤、杀人太骤:一言合,则欲加诸膝;一言不合,则欲堕诸渊。以故侍从之臣,止有唯唯否否,如鹦鹉学语,随声附和已耳。”

正如毛主席所言和张岱所写,崇祯的问题在于用人。他在位17年,换了19个首辅和50个大学士,还杀了2个首辅和11个巡抚,还自毁长城杀了袁崇焕。明末虽属乱世,但干掉这么多重臣,显然问题出在崇祯自己身上。

在崇祯上吊自尽前,在龙袍上写下血书:“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这血书读起来既让人悲怆,又让人气愤。他把亡国的原因归咎在“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可见,他至死都没有真正检讨自己,反而把责任推卸给大臣们。不过,他最后一句“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倒是让人敬佩万分。

不过,过多苛责崇祯用人不当导致亡国也不完全准确。当皇位传到崇祯手上时,大明江山已经千疮百孔、积重难返了。当时的明朝,内有绵绵不绝的农民起义,外有后金政权的不断地侵袭骚扰,民间年年灾荒,朝堂党争不断,换谁当皇帝都无法挽救大明王朝。

事实上,崇祯是明朝最勤政的皇帝之一。史书记载:“鸡鸣而起,夜分不寐,往往焦劳成疾,宫中从无宴乐之事”。而且,他二十多岁就长了白头发,没有一天耽误朝政,可以说是“宵衣旰食,夕惕朝乾”。这一点,除了他的老祖宗朱元璋外,再无人可以跟他一比。

另外,崇祯用人治吏也不完全是一无是处,他也曾重用了一些贤臣良将。他继位不久,便以雷霆手段铲除魏忠贤的阉党势力,随即他整肃吏治,让朝政焕然一新,再加上他勤政刚正,也曾经显现中兴大明的迹象。可是他过于严苛、胡乱猜忌、生性多疑,对大臣动辄怒斥、问罪、砍头、凌迟,其残忍和冷酷的手段,与让大臣们与他离心离德,无人再敢为他真心效力。

总结:崇祯是一个悲情的皇帝,作为亡国之君,他让人痛恨,也让人惋惜。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他最后以死殉国,保留了帝王最后的颜面,其气节仍值得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