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平平的董卓是如何千骑定洛的?

2020-09-15 13:22:40 作者: 实力平平的董

其实董卓能够定洛阳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占据了的结果。

我们能够知道的是等到董卓抵京时,戚宦之争已经结束了。董卓面对的是何太后残存势力、袁绍袁术等世家大族势力。

董卓进京,率领步骑不过三千人,自嫌兵少,怕京城人士不服;隔四五日,便派遣兵士半夜潜出出四城门,明日高举旌鼓而城,号称"西兵复入至洛中"。大家顿觉得董卓的兵马数不胜数。

于是董卓逐步实施妙计:

一、利用京城百官对董卓恐惧心理,趁机接管了何进、何苗的部曲,包括北军、西园军。西园军袁绍被迫单骑离京(其弟董旻是奉车都尉,与吴匡共杀何苗,是董卓能夺取军权的重要原因)。

二、收买吕布,谋杀丁原,兼并了丁原并州兵。

三、在此基础上,废汉少帝刘辩为弘农王,废何太后(此后鸩杀),立汉献帝刘协,起到一石四鸟作用:

1、彻底接管京城军队,彻底清除何太后残余势力。何进、何苗等死后,何家势力大减,但不排除何太后联合世家大族死灰复燃。董卓索性落井下石,废了何太后,接管了京城原来何家控制的军队,将何家连根拔起。

2、遏制世家大族,树立威信。袁绍对董卓挥刀相向,世家大族是看不上这外来军阀的,所以董卓废长立幼,大大树立了威信。

3、获得拥立之功,从世家大族手里夺回政治合法性。世家大族通过杀伐宦官拥护汉少帝,获得政治合法性。董卓废了刘辩,消解其合法性;扶立刘协,自身又有了拥立之功。此外,董卓借董太后之死,扳倒了何太后,扶植刘协,秉承了汉灵帝及董太后之遗愿,更增强自身合法性。

4、扶植傀儡皇帝,独断朝纲。刘辩背后有何太后,何太后还可以攀援世家大族,以形成一股背后势力;刘协自打汉灵帝、董太后、董重与蹇硕死后,在朝中毫无根基,董卓可轻轻松松操控朝局,独揽权柄,遏制世家大族,“挟天子以令诸侯”,适当时刻可行篡逆,践祚称帝。以此几步,董卓慢慢的掌控了整个王朝

虽然没有称帝,但是却行皇帝事,成为了当时东汉政权实际上的话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