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和阿里的关系是什么?美团阿里巴巴“恩怨”时间表回顾

2020-08-29 14:31:29 作者: 美团和阿里的

  美团与阿里也曾有过蜜月期。

  2011年

  美团低谷时期,阿里领投5000万美元,这笔巨款,是美团得以在千团大战中存活下来的重要支柱。然而,阿里谋求控制的投资风格,与美团创始人王兴不甘人下的理想之间,出现巨大的鸿沟。

  2015年

  美团与大众点评结合,成为两家公司关系的转折点。王兴本希望能同时获得阿里、腾讯的支持,阿里却干脆从美团撤资了,仅留少量股份。腾讯则趁机追加10亿美元投资,腾讯投资在美团随后几轮融资多次出现,二者关系开始融为一体。

  2016年

  阿里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重金收购饿了么,以对抗美团。

  2018年

  美团点评上市之际,美团和饿了么之间的竞争几乎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据美团2019年年报,腾讯持有股份约占美团点评总股份的18%。相比之下,阿里仅持有美团1.48%的股份。有网友调侃称,“阿美斗”的背后其实是阿里腾讯之间的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