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被雷劈死的君主

2020-09-15 14:21:12 作者: 中国历史上唯

“天打雷劈”是生活中人们常听说的最恶毒诅咒之一。在历史上,无数残暴君王都被老百姓私底下诅咒过“天打雷劈”。但真正被天打雷劈而死的君王,在中国历史上只有一位。

他就是纣王的太爷爷——商朝第二十八世君主武乙。

如果说商纣王是商朝灭亡的“终结者”,那么武乙就是商朝灭亡的“规划者”。商朝灭亡的种子在武乙时就埋下了。

朝代更替,盛极而衰,似乎这是任何王朝都无法改变的宿命。在盛极而衰的节点上,总得出现这样一个埋种子的人,武乙就是埋种子的人。

据《史记?殷本纪》这么记载:“帝武乙无道,为偶人,谓之天神。与之博,令人为行。天神不胜,乃僇辱之。为革囊,盛血,卬而射之,命曰射天。”

武乙命人用木头和稻草做成人偶,称其为“天神”,再命人操纵“天神”,与自己搏斗。最后“天神”竟敌不过他,武乙王就说打败了“天神”,并对“天神”加以羞辱。

武乙还命人用皮革袋子,装上动物的鲜血,高高的挂在空中,然后弯弓搭箭一箭命中血皮囊,鲜血从袋子中喷溅出来。武乙将此称之为“射天”。说向天射了一箭,把天射出了血。

我们要明白,在当时人们对神的敬畏是深入骨髓的,这无关封建迷信,这是人们的信仰底色。武乙如此大逆不道,必定会失去民心的。

创造了“武丁中兴”的商朝第23位君主武丁认为,国家有两件大事,一件是祭祀,另一件是战争。祭祀神明与祖先可以让君主与老百姓永远记住先辈开疆拓土,打下江山的不容易。让人们记得能有风调雨顺的好生活,是天神的眷顾与怜爱。让君主时刻谨记要修养自己的道德,才会受到上天的庇佑。

到了武乙这位不肖子孙时,他竟然对上天如此不敬。摧毁一个王朝,就从摧毁他的信仰开始。武乙是信仰摧毁者,自己摧毁自己的王朝。

武乙三十五年,武乙在黄河与渭河之间的地带打猎,遇到了大雨,天降雷暴,他被雷击中身亡了。当时人们私下议论纷纷,武乙平时以射天为乐,现在终于受到了上天的惩罚。

司马迁在《史记》中就说:“帝武乙慢神而震死。”

唐代史学家司马贞说:“武乙无道,祸因射天。”

明朝张居正在为万历皇帝编撰的《帝鉴图说》中这么说:“武乙之凶恶……故为偶人而戮之,为革囊而射之。呜呼!获罪于天,岂可逃哉?震雷殒躯,天之降罚,亦甚明矣。”

以上这些人对武乙的死因评价,好像都带着某种封建迷信,说他是得罪了上天而被惩罚死的。与其说古人对上天的敬畏是一种封建迷信,不如说是一种信仰。在任何时代,摧毁社会主流信仰,都是十分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