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为什么非要称帝,背后真相到底是什么?

2020-09-15 13:27:44 作者: 袁术为什么非

在三国演义当中我们知道有一个人叫做袁术,这个袁术在小说中描述成为一个昏庸无道的小人,他的所作所为也是让世人非常的瞧不起,可是袁术为何能够称帝?他是否真的如此昏庸无能呢?很多人不知真相,我们一起来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吧。

建安二年(公元197年),袁术在寿春称帝,建号仲氏,置公卿,祠南北郊。袁术因此众叛亲离,他的哥哥袁绍和他划清界限,连自己信任的部将孙策也脱离他的控制,曹操、吕布也纷纷起兵讨伐之。那么为什么在汉献帝还在位的情况下,袁术敢称帝。

袁术部将孙坚在攻取洛阳时,意外获得董卓逃亡时遗留的传国玉玺,于是孙坚将玉玺藏匿。后来孙坚在与江夏太守黄祖交战中战死,袁术却乘机收编了孙坚旧部。于是孙坚之子孙策委身袁术,后将传国玉玺交给袁术以换取孙坚旧部一千五余人。得到玉玺以后的袁术十分高兴,认为自己能够得到传国玉玺,证明是受命于天。

其实袁术并不是一个昏庸无能的人,他的军事政治才干在前期还算是比较出众的,只是在后期迷上了奢靡的生活,重视天子的名号,过于重视荣誉,再加上曹操手下的臣子给他进行一系列的抹黑,于是便塑造了一个昏庸无能的形象。袁术能够称帝皆是因为他自己本身的才干,可是他的败亡也是因为他称帝之后所带来的一系列的后果,这一切都是众说纷纭,大家有什么看法都可以在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