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之死,是不是司马懿借刀杀人之计?真相到底如何?

2020-09-15 13:26:27 作者: 张郃之死,是

戏说历史,我是游子dream。

我认为张郃之死纯属意外,与司马懿没有必然关系,但他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

众所周知,身为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不仅有勇有谋、而且善于排兵布阵。

起初追随袁绍,因知其并非明主,遂投曹操,得以重用,历经曹氏三代,作战无数,且取得了不朽的功勋。

关于他与司马懿的联系,还得从孔明第四次北伐说起。

当年司马懿受曹睿之令,到前线统领将士抵御蜀军,张郃便是其中的一位大将。凭借着多年的作战经验,他数次向司马懿提出自己的观点,例如就曾说过:蜀军远道而来,我军坚守不战,另外分兵绕到敌后,出奇制胜。此论却未受到司马懿的接纳,最终引发曹军上下将士不满。

而后,诸葛亮生出一计,三次安寨扎营,直到退至祁山,张郃在司马懿的命令下前去追击。可兵法有言:归军莫追。张郃劝说司马懿不得,只好率军前去。即便再谨小慎微,依然着了孔明的道,当张郃所率军队到达木门谷时,遭到蜀军伏击,大战一触即发,就在乱军之中,张郃的右膝被乱箭射中,不治身亡。

由此可知,张郃的死乃是意外,试问两军交战哪有不伤亡,但司马懿也有一定的责任,身为统帅,未能明察秋毫,且不听谏言,使得一名虎将无辜牺牲,实为之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