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家里穷,我也历过月经贫困,用塑料袋和纸巾勉强度过

2020-09-09 08:29:20 作者: 小时候家里穷

阅读前请点击“关注”,一起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秀 编辑|欣欣

最近,月经贫困和散装卫生巾”走红“,月经贫困很好理解,即因为经济原因,部分女性无法在经期获得用于经期卫生管理的基本物资。

热搜里那个“我有难处“的评论也激起了网友的讨论。看完新闻我思考了一下,想起小学的时候学校组织去乡镇的活动,我相信真的有人遭受着月经贫困。

只不过,我没想到,这个人数比我想象的要多,全球竟然有5亿人在经历月经贫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可以理解,但欧美发达国家也会吗?

会的,因为贫富差距是世界性的。在英国,14-21岁的女性中,每10位就有一位用不起卫生巾和卫生棉。

究竟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能怎么办呢?我们先来看几个故事,月经贫困的人,是怎么度过自己经期的。

01我用塑料袋和纸巾度过的

我那会儿很小就来了,一个是不知道去哪买卫生巾,一个是没有钱,可能大家想象不到穷到卫生巾都买不起是怎样吧。

所以我就自己用塑料袋做了一个卫生巾,垫上纸巾,然后粘上透明胶,就可以了。好用是不可能了,经常刺到大腿,但一想到能省钱心理就觉得好点了。

再大一点有点钱了,货架上的牌子卫生巾是不敢想了,货架底下五块钱一包40片那种我用的也很开心。

读高中的时候我都能用上散装的了,但每次拿卫生巾去换还是有点害怕,有人和我借卫生巾我都要骗她说没有,一个害怕被嫌弃,一个怕被班里其他男同学知道我来了。

从小到大,月经带给我的都是负担和羞愧,对了,我是99年的,不相信吧,都快00年的人,也有用不起卫生巾的。

一杯奶茶20块,少喝一杯不就可以了嘛!

卫生巾这么便宜,不好好赚钱活该用不起。

5块钱40片能用老长一段时间吧,那就用呗,矫情。

我今年26岁了,13岁第一次来,当时用的是妈妈用的唯尔福,我记得那会儿很便宜,6块钱有一袋大概30片左右。

特别不舒服,不舒服一方面,另一方面会是会起红疹子,还好后来家庭条件好点了,我也能用上淘淘氧棉了,8元一袋8片那种。

我比较幸运吧,但我有个初中同学比较惨,初中的时候经常借她卫生棉,她家条件很差,经常垫纸巾要洗裤子,高中的时候就患上了妇科病,家里条件不允许买,挺可怜的。

月经贫困,究竟谁的错?

02 割裂分化的世界

2019年,王思聪的一句:“2019了,还有没出过国的傻瓜?“ 上了热搜,和晋惠帝的”何不食肉糜“有异曲同工之妙,一样一言难尽。

穷人和富人的世界,仿佛是割裂的,不在同一个地球上。

《贫穷的本质》一书中讲到了人们贫穷的原因。书中提到,穷人只顾眼前,不做任何长远规划。认知水平局限,对不懂得东西有太多偏见,这些是导致贫穷的原因。

所以那些用了会起疹子,会不健康的三无产品无论多穷都不能买?不能只顾眼前,因为长远来说,用了质量不过关的产品导致的妇科病其实会让你花更多的钱。

但贫困人口每天不到一美元的收入,一个月最多也就210元的收入,这样的收入如何做长远打算。

香港有档节目,讲一个富豪去体验清洁工的生活,富豪说除了累,每天考虑的最多的就是吃,什么未来,什么信誓旦旦,通通被生存的压力排挤,富豪只体验了两天,提早退出。

富豪尚且有退路,但更多的人,没有选择。

一街道之隔的,穷人区月经贫困,忍受心理和生理双重煎熬的同时,富人区女性用的独立包装带香味的卫生巾只不是柜子里最不起眼的一样东西。

也有的热心观众推荐月经杯,但现实比我们想象的要残酷,用不起卫生巾的人,和用不了月经杯的人,是同一群人。

月经杯虽然可以反复使用,但首先单次购买价格贵,其次使用完后要用沸水消毒。

先不说5块钱都拿不出的人们怎么一次性拿出一两百购买月经杯,单单是沸水消毒就已经难倒了很多山区的女性,许多家庭根本不具备使用月经杯的卫生条件。

如何改变宏观上的经济问题,没究竟要怎么办,我也实在想不到。

只知道,“每当你想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记住,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03 月经羞耻和思想贫困

在一些人的眼中,月经是不洁,是羞耻,还有的是无知。

日本的相扑的比赛场地,女性是不允许进入的,因为不洁。而不洁的原因,大概就是每个月的那几天吧。

不光日本,印度在女性的特殊时期也有特殊的待遇和去处,这个地方就叫月经小屋。女性经期期间就待在屋子里,经期所用也是旧毛巾,还必须晾在衣服下面,不能被人看见。

因为那是个羞耻的事情。

月经羞耻在国内有没有呢?

你换卫生巾时,和同学同事借卫生巾的时候,买卫生巾结账时遇上男店员时,是否也有偷偷摸摸,不好意思的时候。

当然,这里并不是提倡来月经应该宣扬或嚷嚷,只是,在面对自己的正常生理情况时,我们是否可以更坦然一些。

除了月经的羞耻感,许多人对于月经并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和观念,缺少正确的健康护理意识。

除了经济原因,观念的改变也尤为重要。许多人羞于谈经期,即便是来月经需要购买卫生巾,但因为羞于和父母说,选择沉默或将就。或者有的人根本不知道,经期使用卫生用品这一样简单的道理。

月经羞耻却也不是单方面的问题,女性对此认知不足,而男性更多的可能就是无知了。

在你经期对你嘘寒问暖感同身受的男性毕竟是少数,好奇加忽视才是常态。至于女性在经期期间经历了什么,对他们来说真的是个迷。

毕竟中国性教育都如此的缺乏,月经这种“不重要”的东西,更加没有人去教导了。

04 结语

人们似乎进入了一个奇怪的闭环,贫穷-缺少教育-贫穷-缺少教育,恶性循环,无法逃脱,月经贫困正是这个闭环的表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