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铺子 | 齐鲁晚报就过寿老人自责视频致歉 ;走向反转的罗冠军事件

2020-09-09 08:20:35 作者: 热点铺子 |



21届浙传考研交流群:917625872

加入交流群 领取备考大礼包



又到周末

热点铺子如约而至

传媒圈这一周发生了哪些事情呢?

盒子带你一文速览

热点链接考点

让日常积累变得更简单~




齐鲁晚报就过寿老人自责视频致歉

灾难新闻应该如何报道?




近日,齐鲁晚报就发布的山西饭店老人自责视频引发争议事件致歉,希望在广大网友监督下继续努力,追求和坚守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做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声明原文如下:

8月29日,山西省襄汾县一饭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在突发事故面前,每位逝者背后都是个破碎的家庭,我们真诚地向逝者表示哀悼,向逝者家属表示慰问。

事故发生后,齐鲁晚报刊发了相关报道,多角度介绍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救援情况。其中,齐鲁晚报官方微博发布在该饭店举办寿宴的老人自责的视频引发网友批评。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特此致歉。报社已启动全面调查,向在场其它媒体记者核实了解情况,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

齐鲁晚报愿意在广大网友监督下继续努力,追求和坚守社会责任,严格要求每一位从业人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恪守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做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盒子说:


面对灾难新闻,我们媒体工作者最应该关注的是事故出现的原因,应该如何问责,如何救助,如何避免事情再度发生等问题;


而齐鲁晚报将镜头瞄准了在饭店办寿宴的受害人,他在镜头面前下跪道歉,痛哭流涕的视频迅速在短视频平台引爆,收获了巨大的流量。


与此同时,视频的拍摄者也受到了网友的质疑,这样的报道使得报道的焦点走偏,对受害人造成了严重的二次伤害,是一条典型的煽情新闻。


齐鲁晚报作为专业党媒,也认识到自己报道存在的问题,这才有了上面的道歉一说。


那么面对这样的灾难新闻,正确的报道方式应该是怎样的呢?我们可以看下央视新闻发布的一篇报道,下面展示下报道的小标题,大家就能直观的感受到报道的角度了。

标题:开了十多年的饭店为何突然坍塌?专家指出一个关键问题


小标题一:7名重伤员已脱离生命危险?救治组采取一对一治疗

小标题二:饭店所有者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小标题三:我国农房基数庞大?如今已到问题集中爆发期


小标题四:如何填补农村自建房的管理漏洞?


这是一个非法典型的灾难报道,首先报道受众最关注的灾难情况与受害人现状,其次对责任方进行关注,最后找到灾难发生的原因与应该如何解决。


涉及考点:灾难新闻、煽情新闻、二次伤害


资料来源:头条新闻、央视新闻



走向反转的罗冠军事件




前段时间,微博上一篇《爱你,才要强暴你》的文章引发了不少关注,极具煽动性的文字,激发了网民对于文章中的男子罗冠军的声讨,一时间罗冠军=强奸犯的博文不断走向热门,走向热搜,罗冠军的照片也在网络平台疯传。


就在本周,事件出现了发转,发文者梁颖委托代理律师发布声明,声称罗冠军没有性侵,因没有处理好分手事宜才冤枉他。有关富民银行的内容和信息均不属实,系她编造


罗冠军将放弃所有刑事控告,民事名誉侵权诉讼正常进行。呼吁大家删除罗冠军与梁颖的所有个人隐私信息,停止网络暴力。


至此,事件出现发转,曾经大家疯狂大骂的强奸犯不过是个受害者。



盒子说:


这是今年目前来说最为典型的一个反转新闻事件,其实反转新闻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可是当一个新闻事件出来之后,网民的同情心依然会被利用。这也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