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好戏连台,名导名团“线上造节”

2020-08-30 16:36:15 作者: 云端好戏连台

“假如真的存在另一个世界,你,愿意加入我们吗?”这是近日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上海版向广大抖音用户发出的邀请。这个8月,拥有4亿粉丝的在线内容创作平台——抖音,与《不眠之夜》《恋爱的犀牛》等头部戏剧IP牵手,首度在互联网上“造节”。作为“抖音戏剧月”的压轴表演,《不眠之夜》上海版“另一个世界”直播演出吸引实时在线观众超8.3万。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等多家国内知名戏剧创作团体深度加盟抖音,带来一系列创新型演出内容。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次短视频与传统戏剧表演的跨界碰撞,对于亟待“出圈”的小众戏剧艺术而言,“互联网+戏剧”的模式创新,带来了传播的新途径与市场的新土壤。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荣广润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互联网+文艺”的优势面被不断发掘,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剧场重新开启,越来越多创作团体开始真正直视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并使之服务于文艺创作和人们的艺术生活。

借助“在线”特性,带来艺术传播创新、艺术体验升级

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与英国沉浸式戏剧先锋Punchdrunk联合打造的《不眠之夜》上海版,是亚洲唯一版本。驻场上海三年以来,它仍保持了极高的口碑和热度——平均票房上座率高达96%、复购率超30%,为超过33万观众演绎了一个梦幻之境。

此次“沉浸式戏剧+抖音”的内容与品牌传播,将“梦境”辐射到剧场之外,呈现了传统演艺积极拥抱“互联网+”的新模式。《不眠之夜》用开放创新的姿态对话当下环境,深挖戏剧品牌化、数字化的潜力。

“线上内容制作不应该只是昙花一现的应急手段。”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说,对于这样特殊的戏剧类型,如果原样照搬,势必瓦解剧场的神秘感,沉浸式体验本身也会被消解。“在云技术、流媒体、5G等渗透入生活的当下,演艺行业一定要直面虚拟运营,但线上直播不能是线下演出的照搬,必须要做线下无法实现的演出设计。”

“另一个世界”直播演出以《不眠之夜》原有剧情设定中的角色与超现实艺术为灵感,并融汇标志性的现代舞和爵士歌曲元素,独立编排了一篇神秘“番外”。高品质的直播内容让前来观赏互动的观众“点赞”:“简直像在看一场电影。”《不眠之夜》一贯的美学风格、电影质感的直播效果,让沉浸式戏剧的魅力通过屏幕传达出来,让更多观众通过互联网感受先锋戏剧的魅力。

在学者看来,国内移动互联网渗透率高、观众对线上内容接受度高,是“互联网+文艺”的先天优势。而抖音平台上表演类创作者众多,戏剧土壤肥沃,多层次的创作与互动活力,也是传统舞台艺术面向互联网的“谋求”。

“抖音戏剧月”期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线的《东方快车谋杀案》短视频展示了创作过程的台前幕后。作为上话2019年当之无愧的爆款戏剧,《东方快车谋杀案》集结了吕凉、许承先、宋忆宁、徐幸、杨溢等一众实力派演员,无论是台上的精彩表演,还是幕后的精彩故事,都令观众欲罢不能。而另一部“阿加莎”系列悬疑剧《无人生还》中文版从2007年首演至今,经过13年市场考验,创下了600场的佳绩。

此次,剧中的阿姆斯特朗大夫、布洛尔、罗杰斯、布伦特、马斯顿、瓦格雷夫法官、麦肯锡将军等纷纷出镜在线自白……他们邀请抖音达人们上传模仿或演绎这些戏剧片段,综合数据居前的创作者将有机会获得惊喜奖励,这给了戏剧内容多层次“出圈”的机会。

文艺“触网”,让中国精品舞台力作四通八达

受疫情影响,线下舞台暂时停摆,但从业者没有失去对艺术创作的热情、对艺术市场的信心,“艺术上线”无疑成了全行业应急的最佳选择。

放眼国内,由北京鼓楼西剧场策划制作、赵立新演绎的《断手斯城》剧本朗读会在喜马拉雅、B站、知乎、蜻蜓FM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80多万人次观看。上海保利城市剧院将新生代歌手的音乐会搬上“云端”,以不高于一杯咖啡的入场券价格,开启线上付费观演模式的探索。而在北京人艺建院68周年的纪念日,一台云集老中青多代人艺人的演出以直播方式与观众见面,实时观看人次突破500万……

原本最难以离开线下的剧场、剧团和艺术家们,对于“线上化”的探索并不排斥。而艺术的“破圈”也让观众惊喜。

“我喜欢和大家聊戏剧,在评论区有什么问题尽管留言,我会在各种时候突然出现在你们面前……”名导孟京辉近期正式入驻了短视频平台抖音,同时进驻的还有《恋爱的犀牛》《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经典戏剧IP,这些视频片段展现了郝蕾、段奕宏、齐溪、黄湘丽等实力派演员舞台上的魅力时刻。

无独有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和“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联合举办的《云端艺术季》也在今年8月拉开帷幕。作为首家展示的文艺院团,中国国家话剧院20分钟的“云展演”汇聚了《四世同堂》《大宅门》《谷文昌》《北京法源寺》《三湾,那一夜》等21部国话优秀剧目,让观众得以一饱眼福。

“互联网+文艺” 的传播新样式,为国内舞台精品创作走向千家万户创造了更多平台。在为期十天的云直播中,国家话剧院与国家京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等50余家文艺院团,以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奏响中国旋律,全方位展现新时代中国文艺的繁荣景象。

作者:童薇菁

编辑:苏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