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能多5至10万的收入,为何一线女高级教师不选择延迟退休?

2020-08-30 15:47:34 作者: 一年能多5至

国家出台政策允许中小学高级女教师自主选择55岁还是60岁退休,本意是发挥老教师的不可替代的骨干作用,利用老教师的经验引领和带动青年教师成长。对于即将到55岁的女高级教师就会面临一个选择,如果选择55岁退休,那就意味着每年的收入会减少5至10万元,而延迟到60岁退休还要辛苦5年,不知自己还能否吃得消。根据部分学校的观察,女教师大都选择55岁退休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一、延迟退休收入比及时退休收入是有较大差距的。我们知道,能够延迟退休的都是女高级教师,她们职称高,工龄长,如果在职的话,绩效工资、公积金、职业年金等都比较高。根据地域不同,在职教师跟退休教师年收入差距5至10万元不等,五年收入差距在25万至50万左右,部分沿海地区可能还不止50万。

不仅仅如此,由于现在的退休金也跟老师们的工作年限有关,跟老师们所交养老保险金数量有关。多工作五年,那么个人账户养老金储存额增加,而且60岁退休计发月数按139个月计算,而55岁退休按170个月计算。同时基础养老金中由于缴费年限长5年,而缴费指数比较高,所以这部分也比55岁退休要高。总休算下来,退休金也会有不少差距。

二、女高级教师不选择延迟退休原因分析。尽管女高级教师延迟退休的收益是比较大的,但事实上大部分女高级教师不选择延迟退休。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1、担心身体吃不消。从二十多岁开始从教,到55岁已工作三十多年了,一线教师的辛苦只有老师自己能体会,是非常辛苦的。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老师的日常工作是非常繁杂的,不仅仅是只上课这么简单,需要备课,准备课件,批改作业,还要跟家长沟通,需要管理学生的纪律、卫生、安全等,还有很多培训、检查等。二是心累。老师需要面对家长和学生,是学生在校的第一责任人,学生的安全让老师非常担心。再就是现在的学生比较难管,管多了,怕学生受不了走极端,也怕家长不理解,而管少了,教学效果不好,成绩不理想,也没法对学校和家长交代。

因此到了50岁的老师,基本上都有职业病,颈椎、腰椎有毛病者很多,还有就是咽喉炎、眼花、气虚、高血脂、高血压、颈椎病造成脑供血不足,静脉曲张,心脏病等,可谓多病缠身。因此我觉得身体原因是女高级老师不愿延迟退休的主要原因。

2、担心学生和老师们不欢迎。本来老师到了一定年纪后,学校领导会给予一定的照顾,比如安排课时少一点,安排非主课,这时老师们也没什么意见。但是等到55岁了你还不退休,那领导和老师们就有意见了,既然你不退休,说明你身体好,那就不再照顾你,直接让你继续当班主任,直接上主课,课时量也不减。显然女老师55岁以后还要承担这样工作量肯定受不了。为何领导和老师们不愿意女高级教师延迟呢?因为你都超过55岁了,身体条件不好,不能加太多工作量,但占用学校编制,占用学校职称职数。领导们不方便安排工作,而其他老师因为你的存在而耽误职称提升。

同时还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老教师不受学生欢迎。主要是由于年纪一大,无论是体力还是精神都大不如前,而且颜值不在了,学生肯定不喜欢。再就年龄大的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存在代沟,学生现在会的新知识,老教师未必懂。老教师的一些思想和思维方式,学生也不一定会认可。总之,学生还是喜欢年轻的老师,对老教师是不太待见的。

3、也有自身原因不延迟退休。有些女高级教师,需要回家给儿女带孩子,让自己儿女能安心工作。当然也有些女高级教师可能由于家庭条件比较好,不考虑经济因素,觉得辛苦了一辈子,应该在自己还走得动时,好好享受生活,多出去旅游。

不管怎么说,既然国家给予了女高级教师自主选择55岁还是60岁退休的选择权,我们其他人就无权干涉。只不过女高级教师要自己权衡利弊,别拿生命去上课,好好享受生活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你们那的女高级教师延迟退休的多吗?欢迎大家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