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证书不花钱还给补贴 奉贤区为退役军人就业保驾护航

2020-08-30 15:47:11 作者: 考证书不花钱

东方网记者奚亮8月30日报道:“当下,退役军人在就业方面确实有一定困难。”在29日举行的奉贤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推进会暨职业技能培训启动仪式上,已退役20年的朱湘国告诉记者,“好在奉贤区在全市推出了首个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班,还能享受享受‘三免一补’政策。”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奉贤全区有退役军人1.8万多名,处于就业年龄段的约为9000名。奉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置服务科负责人王静表示,由于普遍缺乏专业技能,退役军人群体的就业质量不是很高。为此,奉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寻方问策,锁定了消防设施操作员、助理社工师、办公自动化和国际贸易4个方向。

同时,在梳理出一批与退役军人就业匹配度较高的就业目录清单之外,奉贤区还组建成立了退役军人就业重点企业联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家指导团,设立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

“生活补助的标准为,工作日60元一天,双休日120元一天。生活补助和培训出勤率挂钩,全勤的学员,就会得到100%的补贴,以此类推,在培训期满鉴定结束后,一次性给付。”王静告诉记者,“之所以补助要和出勤率挂钩,就是要保证办学质量,防止一些学员无故中途而废。此次的培训项目都是‘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且不在人社部门补贴目录之内,需要制定一定的规则,最大程度防止公共资源的浪费。”

距离消防设施操作员培训班开办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朱湘国与他的妻子狄叶的激动之情还是溢于言表,朱湘国表示,按照以前的政策,若参加消防设施操作员中级证考试就需要自费,而且无论是授课还是考试都不一定在“家门口”。

“如果没有这个培训班,我们夫妻俩考消防设施操作员中级证,培训费和考试费就要几千元。现在不仅一分钱不花,培训期间还有生活补贴。一旦中级证考出来后,企业在薪酬方面也会给予一定的考虑。”狄叶表示。

据悉,此次培训班的消息发布后,奉贤区内102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培训。其中70多人选择了消防设施操作员,20多人选择助理社工师。8月30日,助理社工师培训班正式开班,而消防设施操作员培训班也将在9月上旬举办,其余的培训班在进一步确定人数后,也将陆续举行。

“今天部队退役,明天奉贤创业”,去年10月18日,奉贤全区第一家退役军人产业园——海湾退役军人产业园揭牌成立,目前园区吸引入驻企业1000余家,涉军企业、退役军人、军人家属经营管理企业近百家,吸收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创业数百人。同时,东方美谷+退役军人创业园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今年2月新冠疫情期间,创新开展退役军人及军属抖音线上直播专场招聘会,吸引20家企业参与,共发布岗位57个,招聘人数345人,抖音直播线上累计浏览人次5742人,共收到简历197份。今年6月,奉贤区出台了《关于实施“梦圆小康就业券”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为退役军人发放就业券的形式,促进退役军人成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