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三毛之父”就住在这条容易被忽略的小马路上

2020-08-30 16:35:55 作者: 原来,“三毛

因猫结缘,认识了一位住五原路的乐手。除了固定演出之外,他还谱曲,作词。职业的使然,倒也衍生了许多话题。在一个阴天的下午,我们聊到了与话剧有关的话题,他说:你既然经常去安福路,为什么不顺带去逛逛五原路呢?那条小马路也很有底蕴,我问,你怎么知道的?他说:我就住在那……于是,我在一个有雨的周末,开启了我的五原路之旅。

五原路东起常熟路,西至武康路。该路辟筑于20世纪30年代,原名“赵主教路”,赵主教是旅华法国教士玛勒斯卡,取汉姓赵。1943年10月改名为“五原路”。

相比起安福路,五原路显得又短又窄,走路快的话,从头到尾10分钟可以走完。但是你若徜徉其中,却感觉走在一条幽远深邃的绿道一样,那是因为两旁茂密的法国梧桐的缘故。

地处繁华中心地段的五原路,虽然短小,但很有内涵,以乌鲁木齐路为界,五原路可以分为东段与西段。东段夹杂着真实而鲜活的烟火气,西段则繁华而祥和。

这些建筑很有味道,但需要你细看,细品,还要有一颗善于挖掘的心,因为他们都太低调了。不过,看似云淡风轻的五原路却曾经暗藏一段不凡的过往。一路上看来,名人故居也是挺多的,这里就挑几个比较典型的说说吧,剩下的,喜欢逛马路的你可以自己慢慢去挖掘。

自由公寓

五原路258号,是上海著名的袖珍公寓。钢筋混凝土结构,高九层,一梯二户,里面对称中轴饰简洁的竖向线条;水泥砂浆饰面的窗框、转角窗,与褐色面砖墙面形成虚实对比。这栋由犹太人建造的公寓,中途却落到德国人手里,后来二战后,房屋产权专卖给中国人,现是民居。

“三毛之父”张乐平旧居

五原路上名气最大的莫过于有“三毛之父”之称的漫画家张乐平了,他所创作的三毛形象名扬天下。五原路288弄3号是张乐平的旧居,为假三层近代里弄式花园洋房。米黄色外墙、红色四坡缓屋面以及西式门窗、很是漂亮。

走进288弄,一边是一幅幅装在木头镜框里的以三毛形象为主题的浮雕画,浮雕上的三毛栩栩如生,很有代入感,随着小三毛似乎又回到那个纷乱又滑稽的场景中。一边是张乐平的旧居,一楼是对外开放,可参观的。

中国福利会会址

五原路314号是中国福利会的办公地。独立式花园住宅,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这栋白色的房子非常的漂亮,在梧桐绿叶的掩映下,很是醒目。房子前面是宋庆龄的雕像。不过,可惜不能进去参观。

建筑为三层,双坡屋顶,入口处有宽大的门廊。二层窗下的几何形图案,具有装饰艺术派特征。立面竖三段不对称布置,中间三层,底层凸出门廊,拱券饰逐层内凹线条,石砌边柜,两侧立六角形灯桩。

中国福利会是由孙中山先生夫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创建的一家致力于妇幼保健和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事业的慈善组织。其前身为保卫中国同盟。

除了建筑和名人故居之外,五原路和安福很相似,沿街开了好多设计感很强的小店,有吃有喝还有的逛,在我看来,这些店最吸睛的地方,就是每一家店的老板都在用心布置自己的门面。非常的有个性有品味,可以在逛累的时候,来杯咖啡,边逛边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