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返校如何防疫?医生给出10个建议

2020-08-30 16:34:30 作者: 儿童返校如何

据《西班牙人报》网站8月25日报道,儿科医生认为,返校在即,该为复课做好准备的不是孩子,应该是家长。为了让孩子更加安全地返回课堂,儿科医生们提出了以下十点建议,并认为最重要的是保持手部卫生。

教会孩子正确洗手很重要。饭前、便后、回家后、到校后、拿东西前,都要洗手,咳嗽要用肘部捂住嘴巴,不要碰脸……如果能在家里提前教会和训练孩子践行这些卫生规则,然后在学校里严格执行,那么防疫就会比较顺利。

2.训练孩子戴口罩大部分情况下孩子也会感染病毒,而且通常是无症状患者,当他们回家时就会与其他家人接触……孩子的暴露程度是主要问题,因此要训练孩子在必要情况下戴口罩。

3.不要带着症状去上课出现症状的孩子不能来上学,这一点很重要,否则容易引起聚集性疫情。我们说的不仅是新冠病毒的典型症状,还包括一切其他症状,例如发烧、多痰、咽喉痛、腹泻……因为新冠病毒与其他疾病的症状很难区分。此外,已经发表的研究表明,在同样暴露的情况下,年龄较小的孩子感染的风险更大。

4.请勿共享玩具或器材专家指出,学校用品和玩具都应专用。这是避免交叉感染的最简单方法。这些都是可以采取的措施,它们非常简单,而且可以防止传染,因为大部分的意外传播是可以防止的,避免共享就是避免风险。

5.休息时不分发食物孩子是没有安全距离概念的,看到想吃的东西也控制不住自己,因此学校只能在休息时不分发或分享食物。这一点需要通过父母的解释和教育才能理解并做到。

6.携带个人毛巾对于小学生来说,重要的是要离开教室到户外,不要连续8小时待在室内。必须给教室通风,孩子们可以外出活动,但要注意不串班。另一个关键场所是厕所,厕所必须要准备好肥皂,最好让孩子们自己带毛巾擦手。打开厕所门时,最好用纸巾垫着旋转把手。

7.仔细选择游戏对于游戏方式,必须要做好选择,因为有些游戏身体接触程度高,在当前状况下是有危险的。但是要知道,社会互动是儿童身体、教育和认知发展的关键。对于大一点的孩子,现在恢复他们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不能再让他们感到孤独和难过,要让他们得到激励。

8.校服和家居服分开在预防方面,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将在学校穿戴的服装鞋帽与家居服装鞋帽分开,特别是对那些无法控制自己触摸眼鼻的幼小孩子而言,这个措施更有必要。这是卫生措施的一部分,尤其是当家里有不同年龄段和班级的孩子时。

9.遵守疫苗接种时间表按时接种疫苗很重要,现在更重要。无论身处疫情当中的我们对新冠病毒有多恐惧,对儿童而言,新冠病毒总归是相对温和的,其他需要接种疫苗的疾病对儿童来说则是非常严重的。

10.告别课外活动控制疫情不仅取决于病毒如何发展,更取决于我们的活动方式和联系方式。如果孩子们继续外出、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则交叉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所以我们必须在校内保持固定的小团体,减少与其他人接触的课外活动。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名小学生在进校门前接受体温检测。(路透社)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