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12位博士28位硕士!这个小山村不一般

2020-09-19 16:39:04 作者: 走出12位博

央视新闻消息,福建龙岩上杭县的古楼村,是地处闽西的一个小山村,全村2800多人。虽然山村小条件差,但村里通过设立教学点、成立奖学基金,最大程度改善村里孩子们的教学条件和环境,三十三年来,村里走出了12位博士,28位硕士。

9月16日一早,在古楼村村祠堂里,一年一度的奖学金发放仪式正在进行,今年村里考上大学的年轻人,都能收到来自村里的一份奖学金,这样的习惯,古楼村已经坚持了21年。

上杭县古楼村奖学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梁庆标:(奖学基金)主要是对学子的一个激励,还有一个要鼓励他们考上以后,将来成为家乡的优秀人才和国家的栋梁。从1999年开始到目前为止21年,已经奖励博士生10名、硕士生8名、本科生39名、专科生27名。

现在的古楼村,距离县城约10公里,交通便捷,但上世纪七十年代时,这里经济面貌落后,村民刚刚实现温饱,村集体也没有什么收入。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村里为了保证低龄学生能够就近入学,在距离较远的自然村都设立了教学点,招收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并为此一共聘请了33位教师。遇到有学生辍学,老师就会一遍遍地到学生家中动员,如果学生家里有困难,村里就想办法来解决学费问题。

上杭县湖洋镇古楼小学退休教师 李炳文:我在这边教了20多年书,教了有6个博士,硕士生有28个左右,我带学生比较严格一点,我经常要下村去家访,去检查学生的课外作业,有没有做完,有没有完成。

现在是上杭一中高级教师的梁晓梅,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古楼小学毕业,1990年大学毕业后,回到上杭县任教。提起在古楼小学的学习经历,她至今都历历在目。

上杭县湖洋镇古楼小学1981级学生 梁晓梅:三年级开始我们就在学校里面晚自习、做作业,老师会把我们的作业一个个检查完,然后才回家,所以当时我们知识掌握得比较牢固,后来出去镇上读书也能够跟得上。

知识改变命运,截至今年,古楼村已有290多人考上大学,其中获得博士学位的12人、硕士学位的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