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失踪的出租车,从海中捞起惊呆众人!22年后真相揭开

2020-09-19 16:37:02 作者: 离奇失踪的出

本文转自【广州日报】;

近日,在河南登封告成镇附近的一个村子里,22年前在浙江宁波象山伙同他人合谋抢劫出租车司机并杀人抛尸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胡某,落网了。

至此,这起跨越了22年的命案终于告破。

海边发现一辆出租车

可车内却找不到司机

1998年8月10日的清晨,潮水褪去,宁波市宁海县越溪乡几位村民相约出门干活,走到半路,一名眼尖的村民看到,距梅岙村几百米外的石墙头山嘴下海港里有一辆出租车,且车身严重毁坏,开始大家以为是车祸,一边报警一边把车子从海水里拉出来。

交警随即到达现场,当时潮水已褪去,海水只没过车子1∕3,当大家看到车子没有人,但后座、靠背、车窗、地面满是血迹时,顿时倒吸了一口凉气。

有重大刑事案件嫌疑!

宁波市宁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介入,经调查,该出租车为象山某出租车公司所有,当天出夜班的驾驶员姓葛。葛师傅的家人说,当晚他离家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宁海县公安局发动当地群众一起沿公路、海湾、附近山上搜寻,6天后,不幸的消息传来,有村民在一处溪沟草丛里发现了一具高度腐烂的尸体,而此地距出租车坠崖处有几十公里。经公安刑侦确认,确系失踪的出租车司机葛师傅。

出事的出租车是葛师傅东拼西揍借了28万元买下的,本想着好好开车,让家人过上好点的日子,然而不幸却降临。

事发时,葛师傅只有45岁,是家里的主心骨。 葛师傅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当年已20岁,小儿子上初中,不幸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莫大的伤痛和改变。

葛师傅为人温和,从不与人争吵

到底是谁下了狠手?

警方初步判断

这是一起抢劫出租车司机杀人抛尸案

刑侦新技术助力

老侦查员请战,锁定嫌疑人

宁海县公安局立即成立“8.10”命案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现年51岁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跃通是“8.10”命案最早一批侦查员。

提起22年前的往事,他陷入了回忆:当时,无论是抛尸地点,还是抛车地点,都位于十分偏僻的乡村道路旁,且案件发生在半夜,现场无目击证人,同时又因天气炎热,死者遗体被发现时,已高度腐烂,这给案件侦破带来极大阻力。

但专案组并未气馁,一边收集案件证据,一边排查、蹲守。遗憾的是,局限于当时的侦查手段及其他客观条件,嫌疑人身份一直无法明确,侦查工作陷入了僵局。

2014年,技术员对案件物证进行再次梳理时,发现了一个疑似嫌疑人留下的物证线索。但考虑到出租车上下客较多,不能确定就是嫌疑人所留。而受害人葛师傅身材魁梧,仅凭单人,无法顺利完成杀人、抛尸、毁车全过程。那么,作案的应该不止一人。

现代刑事科学技术手段不断的丰富,给侦破旧案积案工作带来了曙光。2020年9月,宁海警方组建了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重启“8·10”命案侦破工作。

得知这一消息后,已是两鬓斑白的陈跃通第一时间报名。他率领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成员一头扎进发黄的卷宗里、泡在实验室里,对当年保存的证据反复进行比对、研判、会商,终于从遗留的上百件物证中,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并最终锁定了钱某、杜某2名嫌疑人和他们目前在象山的落脚点。

人生如果能重来一次就好了

但没有如果

9月9日凌晨0时,专案组驱车前往象山某码头开展抓捕工作。

一队抓捕组民警驱车前往象山某码头,并悄悄靠近一条渔船。当抓捕民警从睡梦中将嫌疑人钱某拎起来时,他一下愣住了,一言不发,任由民警将他拷上手铐带上警车。

▲杜某落网

另一队抓捕组民警同一时间抵达杜某家中。见到民警,身材魁梧的杜某也像泄了气的皮球,乖乖地听从指令。

随着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被突破,另2名嫌疑人朱某、胡某也浮出水面。当日凌晨4时30分许,朱某在象山落网。9月10日早上6时,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胡某在河南落网,案件真相也水落石出。

▲胡某落网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22年前,钱某、杜某、朱某、胡某4人年纪相仿,时常聚在一起吃喝玩乐,但因为大家都没工作,日子过得紧巴巴,玩起来也不尽兴。一天,4人在石浦碰了头,几杯酒下肚,就商量一起抢劫出租车司机。

案发当晚,他们带着事先购买的作案工具走上石浦街头寻找目标,当葛师傅的出租车出现后,他们拦下车,引导葛师傅将车开到偏僻路段实施抢劫,结果抢劫过程中将葛师傅杀害。为逃避侦查,4人在宁海长街镇抛尸后,又将车辆开到宁海越溪乡进行抛弃。

“这二十几年,我不敢出门,不敢惹事,甚至晚上都不敢合眼,经常想着,人生如果能重来一次就好了……” 犯罪嫌疑人杜某说,他作案后就悔恨不已,夜里常常做噩梦。“不过我想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们警察可能已经放弃这个案子了,那我们也可以慢慢平静下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但杜某没想到的是,正义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在警方的坚持不懈下,这起22年的命案终于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钱某、杜某、朱某、胡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