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通宝不只开启了中国钱币的新纪元,更见证了中国文化的大发展

2020-09-18 07:12:10 作者: 开元通宝不只

中国历史上有三大盛世,分别是汉代的“汉武盛世”,唐代的“开元盛世”和清代的“康乾盛世”。

“开元盛世”是指从唐太宗“贞观之治”,到唐玄宗“开元全盛”时期,历史学家用了唐玄宗的“开元”年号来统称。是唐朝经济最盛之时,百姓安居乐业,唐高宗时,中国疆域首次占据整个东北。开元盛世的武功不是最强,其治世主要是文治。其最盛时,开创了中原王朝使四夷来贡的局面,真正建立了朝贡体系,拥有40多个进贡称臣的蕃国。

我给大家介绍的“开元通宝”,是唐高祖李渊于武德四年(621)七月,废止已经使用了700多年的五铢钱,铸造的新式钱币。“开元”的意思是“开新鞘之元”,表示开创富庶安定的崭新生活。唐玄宗的“开元”年号是公元731年确立的,两者相差110年,并没直接关系。

“开元通宝”前的钱币要么以形制来命名,如布币、刀币、鬼脸钱等;有的以重量为名称,如秦半两、五铢钱等。它开启了我国钱币史的新纪元,此后,改称“宝”“通宝”“元宝”等,迎来新的货币体系,并延续使用了1200多年,在我国古代货币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开元通宝不只开启了中国钱币的新纪元,也是中国文化大发展的一个见证。

据《旧唐书》记载,开元通宝的钱文,是由大书法家欧阳询制词并书写的。体作八分书,清丽遒健,独步古今。形制上继承了北魏钱币以及隋五铢的风格和大小,背面也与五铢钱一样没有铸造文字。但是开元通宝钱铜质纯净,轮廓规整,铸工较五铢钱更为精致。

通宝钱虽然不再冠以重量名称,但是有标准的重量规定,据《旧唐书·食货志》记载,每枚开元通宝钱币,“径八分,重二铢四絫,积十文重一两,一千文重六斤四两”。根据专家对发掘的通宝钱实测,数据为直径25毫米,重4克左右。这实际上已经规定了货币的法定重量标准。

通宝钱的另一大贡献就是改进了中国的度量衡单位,由原来的两以下为铢、铢以下为絫的二十四进制,改为一两等于十文(钱),一钱等于十分,一分等于十厘的十进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