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民族英雄成吉思汗打下的广阔疆域为何得而复失

2020-09-06 21:34:04 作者: 蒙古民族英雄

提起中国的历史人物民族英雄成吉思汗,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我国历史上蒙古族的一代枭雄。古代历史上世界軍事领域的一位传奇式人物。在他建立的大蒙古帝国中,疆域是世界历史上版图中最大;东亚大部,中亚,西亚和半个欧州。东至朝鲜(高丽)及东海岸,西至德国多瑙河沿岸,北至北极圈以南,南至现在的海南,台湾,及周边列岛以及最南的曾母暗沙。其疆域之大世界罕见。

正因为成吉思汗没有在中原华夏之地征战过,而是联合北宋抗金灭西夏,尽管最后成果平平,于是开始了漫长的西征,在西征中,蒙古軍所向披迷,一直奔杀到欧卅的波兰。随之建立了疆域广阔的"大蒙古帝国″。正因如此,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沁园春,雪》中赞成吉思汗是?一代天骄″。

毛主席在《沁园春,雪》中的的后半部分以?惜″字总领七个句子,展开对历代英雄人物的评论,诗人于历代帝王中举出五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展开了一幅幅历史画卷,如同翻阅了一部千秋史册,一个"惜″字,定下对历史英雄人物的评论基调,飽含惋惜之情而又有批判。然而措词极有分寸,?略输文采″"稍逊风骚″,並不是一概否定。至于成吉思汗,欲抑先扬,在起伏的文势中不但有惋惜之极的意味,而且用了?只识″二字而带有潮讽之意。?弯弓射大鵰″,非常传神地表现了成吉思汗只持武功而不知文治的形象和目标理想,只管打天下,而不注重政权建立和建设,使得很大疆域得而复失。当然了,大?古帝国当時也有一定的客观因素,就是疆域大,大约有三千五百万平方公里,相当现今三个中国大,作为当時的统治阶级蒙古人数量有限,可能有些力不从心。假设说这个帝国一直延续至今,那中国就不是现在的中国了。那能轮得上美帝国主义现在欺行霸市,逞雄霸道,威所欲为。当然了,史话必竞是过眼烟云,一切的一切都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