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哪个皇帝最有谋略?不是康熙,也不是乾隆,而是不起眼的他

2020-09-06 20:34:57 作者: 清朝哪个皇帝

大家以前看清宫剧,对康熙皇帝有了解,认为康熙皇帝是挺牛的一个皇帝,小小年纪斗鳌拜,后面又把吴三桂给摆平了,沙俄侵略军也是被他赶得远远的,再也不也敢来犯了。

后面电视又演起了乾隆皇帝,大家觉得这乾隆特别潇洒啊,有大明河畔的容嬷嬷。

后面,甄嬛传出来了,大家又感觉雍正也是牛叉,老婆们都这么斗法,他还能好好的活着。

其实,清朝皇帝最牛的应该皇太极,他才是权谋大家。夺权的招数是一套一套的。别的皇帝都没他牛。

.

比如乾隆其实就是一个爱新觉罗·思聪,身份摆在那了,根本不用啥费劲,就能泡上容嬷嬷。

雍正嘛,虽然有著名的九龙夺嫡,很多比他的厉害的皇子都败了,最后让他胜了出来,但是他也其实也没有特别厉害的招数,只是靠低调。不是自己太牛,而是对手太猪。太子八王这些都是自个作死的。

还有康熙,虽然少年斗大叔,但还有他奶奶帮忙。

皇太极就是全部靠得是自己的真本事,年轻的时候, 他就跟着他爹也就是努尔哈赤四处征战,后面也同样面临夺嫡的局面。

那么,皇太极是第一人选吗?当然不是,不但不是,连第二第三都不是,顶多是个老四。

第一的是大太子褚英。

这算起来是大清国的第一位太子爷,他打仗也很厉害是一员猛将,相当于唐朝的李世民。努尔哈赤赐给他“阿尔哈图图门”尊号,这个意思就是足智多谋。可事实上,这褚英在军事上足智多谋,可玩起政治来,那就差太远了,完全没有李世民那样的城府,反而搞得跟李元吉一样。

他父亲把军权等大权交给他之后,他就有点找不到北了。也不懂得走群众路线,总是高高在上的样子,把跟着努尔哈赤的老班子战友得罪光了。

搞得那些大臣是对他相当不满 ,而且他对自己的兄弟,他也是一点也不留情面,他让皇太极还有代善、莽古尔泰这些人向他发誓,以后得听他的,而且还不能打小报告。不然的话,我以后上了位,一定弄死你们。

这就是赤果果的威胁了。这种威胁不但没有作用,反而使这些兄弟跟大臣们联合起来。不然不行啊,现在没当皇帝就这样了,那要是当了皇帝,那些大臣跟其他皇子还有好日子过吗?所以这些兄弟大臣们都跑到努尔哈赤那里告状,投诉他。

本来努尔哈赤很喜欢褚英的,但是告状的人一多,努尔哈赤一看,这小子完全不是当领导的料啊,所以就撸了下来,这跟后面的康熙的废太子胤礽一样的。不会低调做事,老子还没死,就做出一副迫不及待,着急上位的样子了。

那这里面是不是皇太极出的主意呢?这次倒不是,倒褚英行动,是靠大家群群力,皇帝太当时也只是在里面发挥了自己点点的小作用,在必要的时候,落井下石罢了。但是他肯定清楚,褚英倒了,那他就有希望,不过前面讲了,他排名比较靠后,所以他没必要冲到最前面,只需跟着大部队走就行了。

褚英下台后,被努尔哈赤弄死了。那么,轮到皇太极了嘛。当然没有。

下一个是代善。

代善在褚英之后被选为太子,也是能打仗的,情商也很不错,跟大家关系搞得还行。可是这人有点生活作风问题,喜欢跟玩妹子。这玩妹子也就算了,还跟努尔哈赤的老婆玩暖味。

这个小老婆据说是多尔衮的妈阿巴亥,当时三十来岁,正是虎狼之年,努尔哈赤当时定了代善当接班人,以前匈奴这些北方民族的习惯,小老婆以后都要交给儿子照顾的。

阿巴亥一听,自己以后要靠代善了,那要先拉好关系。所以阿巴亥给代善送饭,还送了礼。这一来二去的,就有点扯不清了。估计人家代善是想,反正以后都是自己的,自己只不过提前行使主权罢了。

这一点,让有人心人抓住了,马上就有人去告密,说代善跟阿巴亥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努尔哈赤当然是很不高兴了,这还了得,因此就让代善靠边站了。

这里面,皇太极发挥了很隐秘又积极的作用。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逼迫阿巴亥殉葬,也给代善一个下马威。同时,还打击了阿巴亥一派。

阿巴亥生了三个儿子,十二阿哥阿济格。

十四阿哥多尔衮

十五阿哥多铎

阿济格已成年自己带兵,下面有一个旗了。多尔衮十四五岁,多铎还是大小子。这三个兄弟都很不错,个个都是潜力股。而阿巴亥自己又亲自提菜上阵拉拢代善。要是由她牵头,绝对是皇太极的劲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