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瓒手下3员猛将,刘备曹操各抢走一人,最厉害的却无人能降

2020-09-06 21:31:29 作者: 公孙瓒手下3

要说到粉丝最多的中国历史时段,三国时期肯定能名列前茅,不单单是在国内影响非凡,甚至还冲出了国门影响了日本。那是个智谋与武艺齐出,伟大与渺小共存的乱世。

在三足鼎立之前存在过的诸侯不可谓不多,有些势力的际遇让人忍不住道一声可惜,就比如公孙瓒。

很多人一想到公孙瓒都是因为刘备的关系,但其实在正史中他的形象可要威风多了,一度横扫北疆,打得乌桓、鲜卑都认怂。就算是在与袁绍的对战之中,前期也是占据优势。

不但如此公孙瓒手下也是人才辈出,有三名大将都能够独当一面,可惜只有一人为他尽忠而死,其他二人一个随刘一个降曹。

首先就是赵云了,三国迷中没有一个不熟悉这个名字,毕竟在演义中实在是所有男儿的梦想,面对千军万马大喊一声“吾乃石家庄赵子龙也”!(常山就是今石家庄正定县。)定会吓得敌军心惊胆寒。正史之中赵云的形象没有那么高大,但是忠心还是一样的。

赵云最开始是公孙瓒手下精锐“白马义从”中的一员。

《后汉书》:瓒常与善射之士数十人,皆乘白马,以为左右翼,自号‘白马义从’。

白马义从是一支轻骑兵种,机动性极强,能入得其中必是军中善战之士,因此即便对阵到胡人骑兵也能取得胜利然后扬长而去。这支军队在乌桓与鲜卑各部中享有很高的盛名,“乌桓更相告语,避白马长史”。

赵云能被特种部队选中自然也是武艺不凡,并且在跟随公孙瓒的这段日子里结识了刘备,两人之间的交情很好。

因为兄长的死赵云提前离开了公孙瓒,后在邺城遇到了刘备就开始了随刘生涯。赵云虽然在刘备阵营中官职并不起眼,但他一直都是贴身保护着刘备,重要性和被信任的程度不言而喻。

在刘备的创业过程中,赵云一直兢兢业业,数次救刘备于危难之间。

如果公孙瓒能重用赵云,或许就会是另一个结果。

降曹的那一位叫做田豫,这个名字在演义中没什么存在感,但是历史中却是战功赫赫。

田豫最开始是刘备的好友,跟随刘备一起投了公孙瓒,但是却得不到对方的信任,因此一直没有什么名声。

《三国志·田豫传》:瓒虽知豫有权谋而不能任也。

等到公孙瓒败亡,田豫立劝鲜于辅投降曹操。加入曹操阵营后田豫的才能也慢慢展露出来,先是在北方连续击败乌桓、鲜卑等部,并教化安抚北疆的异族。其名声在胡人之中也是很响,“外胡闻其威名,相率来献。州界宁肃,百姓怀之。”后来又被任命到南方击退孙权多次。

曹魏集团对吴、蜀用兵虽然田豫很少参与,但他却是经略北疆保护后方的第一人。

如此才能只可惜公孙瓒没用。

唯一为公孙瓒尽忠而死的是严纲,前面有说过‘白马义从’这支特种部队,而其统帅就是严纲,由此可见公孙瓒对他的信任和重用。

白马义从最终覆没在了界桥,被袁绍手下将领鞠义斩杀殆尽,严纲也是死于此战。

由此可见,那个年代作为君主识人之明、知人善用太过重要,公孙瓒有良才却不会用最终落得个自焚而死,而他麾下的将领离开他之后反而是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