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决胜畅春园:改变大清历史的那一夜

2020-09-06 21:32:18 作者: 雍正决胜畅春

前言:

“十一月初十日,上幸南苑,不豫,回畅春园,十三日甲午戌刻,上升遐。”

1722年,康熙赴南苑打猎,身体欠安,回到畅春园养病,卒于十月十三日凌晨。九王夺位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康熙临终前必然留有传位口谕,众皇子纷纷接到召见通知。然而,当时的雍正却迟迟没有赶到,原来他正在南郊的天坛准备一年一度的祭天大典,丧失了先发制人的机会。最后得到消息的他飞马离开南郊,意图力挽狂澜。

康熙驾崩当夜 京城九门紧闭

失踪的四小时:

那么雍正是什么时候赶到畅春园的呢?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雍正居然到了十点钟左右才抵达畅春园。南郊祭天之地是永定门内的天坛,从这里到畅春园的距离不到18公里,如果雍正快马加鞭直奔目的地,一个小时绰绰有余。所以按照正常逻辑,雍正应该在六点钟之前即可抵达畅春园。

唯一的解释是雍正在接到传召后虽然离开了南郊,但并未第一时间赶赴畅春园,而是去了其他地方。那么雍正去了哪里呢?显然是去调兵和串联朝中重臣去了。

此时的雍正非常明白:谁能即位成功,并不取决于康熙传位于谁,而是取决于谁能坐得住这个位子!

众皇子:

在凌晨三点到凌晨五点期间,除雍正以外,康熙膝下年长的在京皇子基本全部到齐。这其中包括胤祉、胤祐、胤禩、胤禟、胤?、胤裪、胤祥,一共七个人。康熙六十一年,原“太子胤礽党”的主要力量基本已被肃清。实际上承接口谕的七位皇子,大致分为两个派系,一是以雍正为首的“四阿哥党”骨干,二是以胤禩为首的“八阿哥党”骨干。这七个人是零零散散到齐的,前几位皇子到的时候康熙已然昏迷了,无法再用言语传达指令。而后到的皇子连康熙生前最后一面都没见到。

这就涉及到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七个皇子虽然到了现场,却没有一人真正听到了康熙亲口选定继承人的口谕。

电视剧《雍正王朝》康熙扮演者:焦晃

隆科多:

康熙驾崩之后,唯一的顾命大臣步兵统领隆科多站了出来。他当众传达了康熙的口谕,明确表示康熙传位于四阿哥雍亲王胤禛(即雍正)。需要指出的是,当时隆科多只传达了口谕,并没有拿出传位诏书,这就使得他的传位遗嘱在真实性上无从印证。

隆科多全名为佟佳·隆科多,他与雍正的关系颇有渊源。首先,隆科多的亲姐姐是康熙朝的孝懿仁皇后,所以辈分上他是雍正的舅舅。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他是雍正的舅舅,也一样是其他皇子的舅舅。真正关键的一点是,孝懿仁皇后没有生下过皇子,她曾替康熙的其他妃嫔抚育过孩子,而被他抚养的人就是雍正。所以即使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隆科多的姐姐是雍正的养母。

《雍正王朝》剧照

隆科多传达口谕后,胤禩、胤禟、胤?三个“八阿哥党”成员并没有掀起过于激烈的反应。原因是此时的畅春园及京城兵权完全掌握在隆科多的手中。隆科多是步兵统领,又称九门提督,他的麾下有巡捕五营兵力接近四万人,而畅春园护卫也有三万人之多。应该说,此时隆科多倒向谁,谁就无可撼动。隆科多反对谁,谁就是即位了也坐不稳。所以在雍正迟迟没有赶到现场的情况下,还能确定皇位继承人,隆科多功不可没。

电视剧《雍正王朝》剧照

奉召:

上午十点钟左右,雍正在紧锣密鼓的布置四小时后,终于抵达了畅春园。此时的京城兵力,及京郊驻兵已然控制稳妥。而朝中的重臣,大学生马齐也被拉拢了过来。雍正迅速转换角色,当天以新君的身份下达数道命令。

首先,他命令淳郡王胤祐接管畅春园的守卫,然后命令十六阿哥胤禄接管行宫肃卫。这个时候一直以来颇为神秘的“四阿哥党”全部骨干才真正浮出水面,除了一直与雍正交好的胤祥,原来胤祐和胤禄也早已倒向了雍正。

《雍正王朝》雍正扮演者:唐国强

接着雍正命令十二阿哥胤裪到乾清宫设祭祀筵席,这个差事可有可无,雍正真正的目的是把他支走。

最后雍正命令他最信任的两个骨干十三阿哥胤祥和隆科多召集为数众多的大批侍卫,肃清街道,守护康熙銮舆返回乾清宫。

雍正在队伍最前面步行,队伍浩浩荡荡的进了皇宫,数日之后公布了即位诏书,大局已然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