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建国有多艰难,李渊是这么做的,活该他能做皇帝

2020-09-06 21:33:09 作者: 大唐建国有多

武德元年(公元618年)五月,李渊在长安称帝,建国号唐。李渊称帝后,需要做的事就是着手全国的统一。平定天下之乱,他先后击败瓦岗军,以大势逼李密降唐。又出兵陇西,杀死薛举之子薛仁杲,解除了陇西的威胁。河西走廊不久也归属唐朝控制。河西解除了威胁,李世民又出兵击败刘武周,又取得河东。顺势瓦解了郑夏联盟,活捉了窦建德,背后失去支持的王世充深知大势已去,选择了投降。

战略要地被唐军占领,南方的江陵、岭南之地尽归唐朝管辖。后来的刘黑闼、辅公石、杜伏威、等众多反唐势力几乎被大唐清除了干净。此时的李渊也算是完成了统一大业。如今也只剩来自北方突厥的威胁了,不过李渊的韬光养晦手段用得好,已经稳住了突厥,除此之外,李渊还进行了一些政治改革,厘定官制和制定均田、租庸来稳定民心,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是有谁可知,大唐定天下也并非一路顺风。李渊称帝的经过

四月,江都兵变,隋炀帝被宇文化及逼死,长安得到隋炀帝被杀的消息之后,李渊在大兴后殿举哀,尽臣子之礼。来收买忠于隋炀帝部将的心,后野心逐渐暴露,五月十四,隋恭帝深知大势已去被迫退位,逊居代王府。六日之后,李渊在大兴殿即皇帝位,改元武德,国号唐,以隋旧都长安为都城,以土运为德,崇尚黄色。

大唐的收尾工作

后李渊立长子李建成为皇太子,次子李世民为秦王,三子李元吉为齐王,宗室李白驹为平原王,柱国李道玄为淮阳王,蜀公李孝基为永安王,长平公李叔良为长平王,安吉公李神符为襄邑王,郑公李神通为永康王,柱国李德良为新兴王,上柱国李奉慈为勃海王,上柱国李博义为陇西王。出九月,韦义节攻隋河东尧君素,战事接连失利,李渊以独孤怀恩代之。

十一月二十二,双方在蒲坂展开激战,尧君素俘虏了李渊的女婿赵慈景,并将他斩首于城外。十二月,李渊令韦义节、吕绍宗、独孤怀恩轮番攻城,都未成功。迫于形势,尧君素写信系于自造的木鹅颈部,放到黄河中。木鹅顺流到河阳,守城人得后送到东都,隋皇泰帝杨侗视信连声叹气,但他也自身难保,无力增援。隋将庞玉、皇甫无逸从东都来降,李渊又派人去河东劝降尧君素,可他不听。又派尧君素妻劝降,被他射死。尧君素自知没有希望,但决心与城同存亡。后来城里粮食耗尽,出现人吃人的惨象。

初六、部将薛宗等杀尧君素之后投降。李渊以韬光养晦存身之计,在炀帝百般猜忌、大杀李姓时保存了自己的实力。任太原留守时暗中聚集力量,窥伺起兵良机,可谓老谋深算。

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春夏间,隋王朝已接近分崩离析,他看准时机,杀高君雅、王威,从太原起兵。南下途中,废除隋朝的苛捐杂税,军纪严明,注意笼络人心,受到各阶层人士的拥戴。论功行赏,不问出身,士卒的斗志得到了鼓舞;一部分军队围河东,主力军则抢先入关中,最后合击长安,这样的军事策略使李渊取得了最后的成功。至于举起拥戴杨侑这样的旗号,可以拉拢隋官僚势力;虽然暂时臣服于突厥,但是减少了后顾之忧,手段也算高明。

总之,他是推翻隋朝、建立唐朝的总指挥。王夫之评论说:“人谓唐之有天下也,秦王之勇略志大而功成,不知高祖慎重之心,持之固,养之深,为能顺天之理,契人之情,……非秦王之所可及也。”当然李世民资质聪慧,胆识过人,善于结交豪杰,特别是对李渊在作战指挥中的错误能够大胆纠正,战功卓著,在建唐中起了仅次于其父的作用。太子李建成在起兵后所显露的军事才能和战绩也不可小视。由此,李渊以关中为基地,开始了结束割据势力、统一全国的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