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因董鄂妃染天花, 顺治却要处死苏麻喇姑, 活埋时为何倒入石灰

2020-09-18 07:10:37 作者: 康熙因董鄂妃

在清朝的历史上,有很多举足轻重的人,有些人虽然与政治无关,但是在宫中的地位堪比皇室之人。在康熙年间,有一个侍女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她是孝庄太后的侍女,在大清还没有进入中原的时候她就在孝庄的身边,她应该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侍女。

苏麻喇姑是首个出现在史书记载中的侍女,她是蒙古人,在清朝的历史上占着重要的地位,她服侍了孝庄一辈子,后来又照顾得了天花的康熙,她一直都是以宫女的身份在皇宫内,可是却受到皇帝的喜爱,被康熙称为额娘,一直在宫里到九十多岁才去世。

有一部清宫剧里面的剧情详细的介绍了苏麻喇姑的经历,但是有一个片段却没有出现在史书上,就是顺治帝对她造成的危机。顺治帝算不上一个明君,他虽然没有什么过分的事情,但是他不爱管理政事,整天在后宫和董鄂妃嬉嬉闹闹,董鄂妃也不是那种一受宠就嚣张跋扈的妃子,顺治就喜欢她这种柔弱的性子。

孝庄本是不喜欢这个儿媳的,但是顺治喜欢她也没有办法,后来还做出让步,将康熙交给董鄂妃抚养。可是意外发生了,董鄂妃得了天花,连累康熙也传染上了,这虽然不是大毛病,但是在当时这种病是会要命的。孝庄本是为了缓和关系,谁曾想把自己的孙子给害了,于是下令要处罚董鄂妃,可是顺治却为了暴毙爱妃,将责任都怪罪在苏麻喇姑的身上。

苏麻喇姑在孝庄身边待了数年,也曾照顾过顺治,但是顺治却一直以下人的身份看她,她本是穷苦之人出身,即使在宫里也一直保持着节俭的习惯,她不喜欢洗澡,是为了节约水,但在别人看来却是不爱干净,顺治是比较嫌弃她的。顺治找借口将罪责推在她的身上,命人将她活埋,可是在挖好坑之后,在她的身上洒满石灰。因为当时是在宫里处罚的,如果尸体腐烂就会散发恶臭,为了防止腐烂。这种残忍的手段,让被活埋的苏麻喇姑更加的痛苦。

但是孝庄及时出现,将她解救出来。在历史上的苏麻喇姑也确实活了九十多岁,是她抚养得了天花的康熙长大,并且在孝庄去世后受到康熙的喜爱,把她当成是额娘一样,她在宫里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不是所有皇室关系都没有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