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冷”的民间三国故事:曹孟德三访荀彧

2020-09-18 05:08:18 作者: 有点“冷”的

【导读】

三国,作为一段历史,早已逝去。但是在民间还保留着关于三国人物的各种传说,在中华大地上还有数不尽的与三国人物有关的各种遗迹遗址。透过这些传说和遗迹遗址,我们能超越小说《三国演义》,逐渐接近,乃至发现真相。

关于求贤举才,曹操先后三次颁布过“求贤令”。

今天,我们就从曹操与荀彧说起。

【正文】

曹孟德三访荀彧

关于求贤举才,有刘备三顾茅庐的明确记载。不过,在民间也同样有“曹操三访荀彧”的传说。

听闻曹操要招贤纳士,泰山和尚给了他一个锦囊,并嘱咐:“谁敢指名骂你,你就打开锦囊去找他。”曹操回到许都,派曹仁天天带兵出去抢劫,骚扰百姓。三天后,四门之上都贴了相同的内容:“曹操到许昌,百姓遭了殃”。落命“荀彧”。曹操气的直咬牙跺脚,本想派人捉拿此人。突然间想起了老和尚的话,打开了锦囊,里面有一行字:“许昌荀彧,才过子房。”他大喜,派曹仁去请。原来荀彧早已知道曹操在招贤,就先张贴以此试探。他见曹仁来请,故意不开门。

曹仁回报,曹操明白必须亲自出马。他冒着大雪,来到了聚奎街荀彧府第,可是大门落锁,不见有人。他直到胡子上结了冰凌才离去。

第二天他又来探访。门童说主人打猎去了。

武汉龟山三国城,荀彧像。

第三天他打听到荀彧在祖坟扫墓,就备礼前往。来到坟地,他看到荀彧是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正在专心读《孙子兵法》。曹操来到身旁,他头也不抬。忽然一阵风起,把荀彧手中的书吹落在地。曹操忙上前捡起,恭恭敬敬递上,说:”荀公,曹操向你请安。“荀彧说:”我乃寻常人士,安敢先生动问?“曹操说:”荀公有子牙之谋,子房之才,我来请你共举大事。“荀彧说:”你不怕我骂你吗?“曹操赔笑说:"骂的有理,多骂才好。"荀彧又推脱说脚痛不能走,曹操立即前去把荀彧扶上马。

从此,荀彧成为了曹操的谋士,为曹操的事业发展做出了首要贡献。

史实上的曹操与荀彧

曹孟德三访荀彧只是民间传说。关于这一段,《三国志-魏书-荀彧荀攸贾诩传》是这样记载的:彧度绍终不能成大事,时太祖为奋武将军,在东郡,初平二年,彧去绍从太祖。太祖大悦曰:“吾之子房也。”以为司马,时年二十九。

不过,透过上面“三访”的民间故事,曹操求贤的气度、决心和诚意,生动而明确。不过,荀彧在曹操阵营里确实可以称得上“首席”,发挥的作用堪称“首功”。在现今存世的曹操的文书中,与下属往来或有关的最多的就是荀彧。荀彧的确为曹操的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他不说,通过曹操的文书中就能体现出来。不妨通过这些文书,感受一下。

魏武观沧海。乱世之中,曹操的气度和气魄,非常人所及。从这个故事中也可见一斑。

曹操上表为荀彧请功就有三份文书,分别是建安八年的《请爵荀彧表》、建安十一年的《请增封荀彧表》和《留荀彧表》。

《请爵荀彧表》:

臣闻虑为功首,谋为赏本,野绩不越庙堂,战多不逾国勋。是故曲阜之锡,不后营丘;萧何之土,先于平阳。珍策重计,故今所尚。侍中守尚书令彧,积德累行,少长无悔,遭世纷忧,怀忠念治。臣自始举义兵,周游征伐,与彧戮力同心,左右王略,发言授策,无施不效。彧之功业,臣由以济,用披浮云,显光日月。陛下幸许,彧左右机近,忠恪祗顺,如履薄冰,研精极锐,以抚庶事。天下之定,彧之功也。宜享高爵,以彰元勋。

守尚书令荀彧,自在臣营,参同计画,周旋征伐,每皆克捷。奇策密谋,悉皆共决。及彧在台,常私书往来,大小同策,诗美腹心,传贵庙胜,勋业之定,彧之功也。而臣前后独荷异宠,心所不安。彧与臣事通功并,宜进封赏,以劝后进者。

在这里曹操用典赞扬出荀彧的能力超出了姜尚与曹参,可与周公和萧何媲美。

《请增封荀彧表》:昔袁绍侵入郊甸,战于官渡,时兵少粮尽,图欲还许,书与彧议,彧不听臣,建宜住之便,恢进讨之规,更起臣心,易其愚虑,遂摧大逆,覆取其众:此彧睹胜败之机略,不世出也。及绍破败,臣粮亦尽,以为河北未易图也。欲南讨刘表,彧复止臣,陈其得失,臣用反旆,遂吞凶族,克平四州。向使臣退于官渡,绍必鼓行而前,有倾覆之形,无克捷之势。后若南征,委弃兖豫,利既难要,将失本据。彧之二策,以亡为存,以祸致福,谋殊功异,臣所不及也。是以先帝贵指踪之功,薄搏获之赏;古人尚帷幄之规,下攻拔之捷。前所赏录,未副彧巍巍之勋,乞重评议,畴其户邑。

这里曹操着重表彰了荀彧在官渡大战的紧要关头,和之后的劝阻南征的两次突出表现。对于他的功劳,用了“巍巍之勋”来形容,可见作用之大。

河南中牟官渡寺,相传袁绍在此屯兵。官渡大战,荀彧为曹操的最终胜利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

当然,对于曹操的表彰和封赏,起初荀彧是推辞的,于是又有了下面这封文书:《与荀彧书》。

(太祖录彧前后功,表封彧万岁亭侯。彧固辞无野战之劳,太祖与彧书,彧乃受。)

与君共事已来,立朝廷,君之相为匡弼,君之相为举人,君之相为建计,君之相为密谋,亦以多矣。夫功未必皆野战也,愿君勿让。

这里曹操又用了排比句,总结了荀彧在匡正辅弼、推荐人才、建言献计和机密谋划等方面的贡献,可见其功劳之大、之高和之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