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为曹公作奴,不为刘备上客”:天师张鲁为何如此厌恶刘备?

2020-09-18 04:06:02 作者: “宁为曹公作

公元215年,曹操亲率10万大军西征,讨伐割据汉中近三十年的张鲁。张鲁本来有意投降,却因为他的弟弟张卫不肯,率领数万人在阳平关据守。

当曹操破了阳平关之后,张鲁再次想投降,这个时候他手下的谋主阎圃献计:“曹军兵临城下,如今就算投降,也得不到重用,还不如先去朴胡率军抵抗,然后再献礼称臣,那样才会得到曹公重用。”

于是张鲁逃往巴中。

这个时候早就对汉中虎视眈眈的刘备看到了机会,于是派遣黄权去迎接张鲁,希望能将张鲁收于麾下,以便于以后占领汉中。

可是张鲁却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宁为曹公作奴,不为刘备上客。”

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张鲁如此厌恶刘备呢?

一. 张鲁与刘璋的杀母之仇

张鲁能够雄踞汉中近30年,其中有三个人不容忽视,分别是张鲁的母亲卢氏,益州牧刘焉,五斗米道真正创始人张修。

《三国志·张鲁传》注引《典略》说,“光和中,东方有张角,汉中有张修。骆矅教民缅匿法,角为太平道,修为五斗米道。 ”

按这意思,张修才是五斗米道的真正创始人,可是后来张鲁和张修在益州牧刘焉的支持下杀了汉中太守苏固,然后张鲁又杀了张修,兼并了他的部众和教众,这才成为五斗米道的领袖。

而张鲁之所以能得到刘焉的支持,则是由于张鲁的母亲卢氏。

卢氏养生的比较好,所以容颜不老,显得比较年轻,加上“兼挟鬼道”,也就是当时正一道的一个流派。

凭此入了刘焉的眼,这才让张鲁有了靠山,能够盘踞汉中。

可是当刘焉死后,刘焉的继承者刘璋却厌恶卢氏与他父亲的关系,所以以“张鲁不听调令”的名义将卢氏和他的儿子张徵杀害。

此后,张鲁彻底断了与益州州牧府的联系,割据汉中。

当刘备招揽张鲁的时候,刘备才刚刚从刘璋手下借过成都,屁股还没坐热,刘璋依然还需要供着,所以张鲁此时哪怕真的投奔了刘备,不仅不能报杀母之仇,说不定还得受气。

二.相比起曹操,刘备太弱,而且早有投曹之意

此时的张鲁投降谁都是投降,正常情况下,自然是投降比较强势的,否则,刘备被灭后,他还是得再次投降曹操,还不如此时投降了,还能有个好结果。

天下十三州,此时刘备才刚刚窃取了刘璋的益州,荆州占了一半,孙权占领扬州和交州,其余的天下都是曹操的天下。

大势在于曹。

再加上本来逃到巴中,就是为了能让投靠曹操有个更高的地位,早有投曹之意,所以张鲁是坚定了信念要投奔曹操。

尊曹贬刘是为了表忠心

张鲁在逃亡巴中之前还做了一件非常值得称赞的事。

临行前,张鲁麾下想将仓库中的宝物和粮仓都毁掉,免得便宜了曹军,毕竟此时还是敌人,是被曹操打败而逃亡的。

可是被张鲁制止了,并说道,

“我早已有归顺朝廷之意,一直未尝如愿。今天我们离开,不过是暂避锋芒,并无它意。宝货仓库,本来就应归国家所有。”

因此,不仅没有破坏,还派兵保护了这些仓库,最终等到曹军来接收。

从这不仅可以看到张鲁仁慈的一面,还可以看到他的油滑,避免白白损失宝物仓库,还能在未来的老大面前表个忠心。

此时张鲁说的这句话其实也是一个意思,一方面贬低刘备,一方面尊称曹操,也不过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忠心罢了。

要知道“曹公”的称呼本来就是尊称,算是最尊敬的一种称呼,比曹丞相之类的更显得亲近;

而直呼“刘备”其名,跟开骂是一样的道理,起码的称呼也要刘益州,刘玄德,或者用官职代称,当时社会直呼起码就是一种侮辱。

当曹操到达之后,果然对张鲁的忠心深加赞赏,封了他一个“镇南将军”,另外也是一个食邑万户的“阆中侯”,并结为儿女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