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房价高,买不起,宰相都选租房,为何宋朝人钟爱“小户型”?

2020-09-18 06:09:00 作者: 宋朝房价高,

宋朝的商品经济在中国古代经济史是一个非常发达的高峰期,通常来说,经济如此发达的时期,富贵人家应该是非常多的,官员也可以算是富贵人家的一种,而在宋朝的历史上,身居高位的宰相有时候也是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

这不仅仅是因为宋朝京城的房价奇高,还有很多宋朝本身的原因,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宋朝多数人都在"蜗居"呢?京城地段非常好,房价极其昂贵

宋朝的京城是汴梁,汴梁能作为都城所存在,自然是有着非常优越的地理位置支持,地段非常好,所以我认为汴梁作为宋朝的京城,地段是非常好的,因而就造成了京城的地价、房价极其昂贵,使得更多官员都买不起。

能买得起的也都是小户型的住房,以至于都出现了宰相租房,多数人蜗居的现象。宋朝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压制商业经济发展的王朝,大大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宋朝的经济都是大范围的增长,更何况宋朝的京城呢。

这时候的京城商业经济极其繁荣,逐渐成为了全国的经济中心,在经济中心这样地位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人从世界各地来到京城,京城的房价就会蹭蹭地往上涨。在当时的历史上,房地产价格的变动一直遵循一个规律,那就是人口越多的地方,房价会越贵。

京城的人口密集程度曾经有这样的形容,"甲第星罗,比屋鳞次,坊无宽巷,市不通骑",如此看来,地段非常好的京城,又是经济中心,地价自然不会低了,建在这寸土寸金的土地上的房子也就更贵了,为了提高土地的使用率,面积很小的比较适合一人居住的房子就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选择。

另外,京城还是政治中心,很多关心政治的人才也从各地来到京城,想要寻找到一个地方长久居住下来,狼多肉少,所以房子价格也会不断地上升,房价有的高达13000贯,就相当于现在的七八百万,数字之大,令人咂舌。

京城作为天子居住的地方,选择的地理位置一定是最优越的,汴梁作为京城就是这样一个鸟语花香的天堂,气候非常适宜,想要居住在这里的人多了去了,房价肯定就是只增不减。

宋朝的京城是汴梁,也就是现在的河南开封,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是全国知名的,这就是依靠开封本身极好的地理位置,适宜的气候,吸引了很多人来居住,但是土地又是固定的,房子的需求量却是逐年增加,因而房子的价格只能不断上涨。

为了满足需要,才会出现租房和蜗居,所以我认为宋朝京城的地段非常好,如此好的地段是势必会有高昂的房价,高昂的房价也就成为了很多人"蜗居"的理由,就算是身居高位的宰相也不会例外。宋朝官员制度,使得官员无须住大房子

宋朝的官员里不只是地位极高的宰相会选择租房居住,还有那些普通官员也同样会选择居住,这与北宋的三年一换的官员制度有很大关系,所以我认为宋朝短期的官员聘任制度,使得官员们没有买房的必要,自己一人也更加适合住面积较小的房子,自然就会造成很多人租房蜗居的现象了。

宋朝的官员制度中对于官员的任期是这样规定的,地方官员和京城官员都是三年一换,这也就造成了来京城赴任的官员,不需要携带家属,有句话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京城官员就是这样的存在。

京城官员作为一人的代表,就非常有理由选择租房了,另外,租房的价格也是根据房子的大小决定的,上文就已经提到京城的房价非常高,而且京城官员的任期只有三年,在京城买昂贵的房子或者租住一些大型的住宅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划算的,所以很多人就会选择租小房子蜗居了。

宋朝虽然经济十分发达,但也架不住官员太多。在宋朝以前的王朝,对于来京赴任的官员都是由皇家赐予府邸来居住,但是到了宋朝,由于官员太多了,出现了很有名的"冗官"现象,宋朝政府也无力负担这样庞大的官员群体。

因而赐予府邸这样的事情只能是发生在那些为国家立了大功的人身上,所以很多官员在京城是没有房子的,再加上,官员的俸禄相当于买房、租住大型院宅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是万万做不到的。

为了解决很多来京官员的住处问题,政府还是做了一些措施,那就是提倡租房。宋朝有一种机构叫做店宅务的租房机构,就是政府专门设置为了这些官员提供国家拥有的房产进行租借,有点类似于现在中国为了一些人群做的廉租房一样。

这些廉租房的布局是一样的,在很大程度上最大利用了土地的面积,建立一些相对适合一个人居住的小房子,租房蜗居的风气就由国家开始引导发展起来了,就形成了很多官员都租小房子蜗居的情况了。三年一换的官员制度,家属无需陪同。

来京赴任的官员只需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因而面积较小的住宅是完全能够满足需求的,对于国家不能分配住房但提倡租房的做法,很多官员也会觉得非常合心意,所以我认为宋朝的官员制度,是宋朝官员乃至宰相都选择租房蜗居的一大原因。科举考生短暂入驻京城,小房子更适合

宋朝在吸取前朝的教训以后,将兵权都集中在皇帝手中,武将也不被重视,文臣开始占据朝堂,在科举制度上也是如此,以至于每年都会有无数的学子前来进京赶考,而考试也是暂时的,很多学子也就选择了租房来维持暂时的生活。

所以我认为宋朝重文轻武的国策,使得大量的科举人才进入京城,刺激了小房子的需求,为蜗居提供必要的物质建设。宋朝的重文轻武的国策,在科举制度上的体现就是除了增加了录取的名额,还增加了科举考试的次数,给广大学子提供了更多的入仕机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