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套路年羹尧,奏折上颠倒了2个词,列出92条大罪

2020-09-18 07:11:47 作者: 康熙套路年羹

正所谓伴君如伴虎,伴随在皇帝身边的臣子,都怕那句话说的不对了,触犯了龙怒而招来杀身之祸。但是也有些人因为功勋卓著,而不在乎,但往往是这一不在乎,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

其实无论古今,只要有功就会受宠,但是在古代却严禁功高盖主,在现代功高盖主不会被杀,顶多是被辞退。在古代就不一样了,没有哪个皇帝没有疑心病,都生怕屁股底下的皇位被抢走。而且当一个皇帝看哪个人不顺眼,但是对方在朝野上有很有威望的时候,就只能玩点文字游戏将其拿下。

比如雍正时期的年羹尧,本来他只是一个武将,与这些文字游戏时挂不上钩的,但是他却因为在康熙年间屡建功勋,被授定西将军,在雍正还是亲王时就表示衷心,在雍正登基后,更是因为功绩担任了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还受封一等公等荣誉。因而就开始居功自傲。甚至有时把皇帝对他的好当做理所当然,每次进宫都肆无忌惮地咄咄逼人。以至于坐稳皇位的雍正帝,再也看不下去,一直在找机会铲除他。

正好在雍正三年的时候,出现了一次天文奇观,展现了“日月合璧,五星连珠”的现象,因为古代人都很迷信,认为这是祥瑞之兆,所以各位大臣都开始上奏折向雍正表示祝贺,而有心要铲除年羹尧的雍正,就开始盯着年羹尧的奏折,看能否找出一点纰漏。谁知还真让雍正找到了。

原来在年羹尧的奏折上,有个词写错了,本来是“朝乾夕愓”,但是他却写成了“夕愓朝乾”,“朝乾夕愓”的本意是赞扬终日勤奋谨慎。其实两个词都是独立的,即使换个顺序意思也不会变,但是雍正帝本来就是找茬,自然不会放过他,说他是藐视帝王,居功藐上,心怀不轨,紧接着朝堂上的发臣就开始见风使舵,群起而攻之,最终列出92条大罪,被下令处斩。

其实雍正使的这点小心机,不仅其他大臣知道,就连年羹尧估计也能看的明白,只是等明白过来已经晚了,只能接受命运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