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最新通知:鼓励学校按量收费,食堂实行大小份“拼菜”制度

2020-09-20 00:00:33 作者: 教育部最新通

小的时候背诗,总是会背到这样一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教导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要珍惜粮食。但是,随着我们社会的不断发展,物质已经得到了极大地满足,所以这句诗所表现出来的教育意义,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强烈了,浪费食物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据联合国相关部门数据统计显示,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高达16亿吨,这是什么概念呢?这些浪费的直接经济后果如果换算成钱的话,那么就是7500亿美元。所以说,餐饮浪费已经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了。

因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让孩子们能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教育部近日发布了《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这份方案里,不光有解决食物浪费的提议,还有关于学校食堂的管理等。所以,我们快来看看,关于学校的食堂,都在哪些方面有改变呢?

实行分量、拼菜等供餐制度

这个供餐制度是指,一份饭菜会分成大小份、半份,你还可以拼菜、自助。这样听起来,真的很贴心了。男生和女生的食量本来就不同,虽然打饭的时候,食堂阿姨会贴心地有增减,但是一份的量还是不会有太大的差距。这样实行之后,就可以按照每个人不同的需求来就餐了。

按量收费

在这份《方案》中,还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按量收费”。这样的话,孩子们既能够吃得饱,还不用多花钱。吃多少花多少,这其实也是在无形当中,督促节约。

?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

很多时候,学校饭菜的浪费,是因为真的不好吃。不光在味道上差了一些,有的食堂更是为了不造成食材的浪费,各种“神奇”搭配就都出来了,比如说:火龙果鸡蛋汤、凉拌辣条芹菜、苹果炒肉等,结果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浪费。

所以,为了真正让食堂饭菜变得好吃,这份《方案》中还提到要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帮助打造出一个节约型的智慧食堂。

也就是说,学校可以利用这种大数据手段,分析出峰谷用餐人数和习惯,再加上溯源跟踪每天食堂的菜量消耗,及时调整菜品。而且,依据统计的数据,还能帮助改进烹饪的方式,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

以上这些,就是学校食堂方面做出的改变。当然,要想真的杜绝食物的浪费,不光食堂方面要做出改变,孩子们自身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针对这部分,《方案》中其实也有所提及:

1、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在学校中,综合素质评价对于学生们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大学生来说,它是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所以,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其实也是在变相地用制度的手段,在规范孩子们的行为。

2、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员”

未来,会在学校里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员”,由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做好自我的监督、管理。而且,还会在中小学、幼儿园实行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3、建立家校共育的机制

一个好习惯的养成,不光是需要学校来教育、管理,家长的作用也很大。所以,在这份方案中,还将“建立家校共育的机制”也写进了里面。

最后,对于这份《方案》,你觉得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改进呢?关于食物浪费现象这么严重,你觉得还有哪些方面的问题?欢迎评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