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准东分局:市场监管秉公执法 投诉举报“剧情”反转

2020-09-20 00:05:57 作者: 昌吉州市场监

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准东分局:市场监管秉公执法 投诉举报“剧情”反转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举报人已经给我电话道歉,并表示立即撤诉,不再举报投诉,要不是你们市场监管局领导秉公执法,我就算长一百张嘴也说不清楚,只能眼睁睁的被坏人诬告陷害了。”准东兴隆聚超市负责人叶玉玲紧紧握握着昌吉州市场监管局准东分局执法人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昌吉州市场监管局准东分局接到自治区12315投诉举报平台转来的投诉举报,有人举报称在准东兴隆聚超市购买的格瓦斯饮料和农夫果园饮料过期,要求核实处理。

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准东分局执法人员跟举报人取得联系后,举报人向执法人员提供了他当日在兴隆聚超市购物时微信付款18元的微信截图、兴隆聚超市柜台上摆着某饮料等四瓶不同种类的饮料的照片、两瓶饮料生产日期过期的特写照片,并告诉执法人员他两天前一个凌晨在兴隆聚超市一共购买了四瓶饮料,其中2瓶过期,他的赔偿诉求是要求超市给他赔偿2000元;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执法人员顿时觉得这个举报人非同一般,带着诸多疑问,执法人员来到兴隆聚超市,说明来意后,意想不到的事情真的发生了,兴隆聚超市负责人叶玉玲述称两天前凌晨时分确实有两个小伙子前来超市购买了18元的商品,但是他们购买的并不是4瓶饮料,而是1袋面包和2桶方便面,因为两人购物时已经满身酒气,当时还向超市负责人叶玉玲提出想在超市门口的桌子上继续喝啤酒的要求,叶玉玲予以拒绝,为此事双方发生了不愉快的口角,十几分钟后,两人再次回到超市,其中一人手中提着一个装有四瓶饮料的袋子,进门后即掏出饮料放在超市柜台上,另一人立即开始对饮料和超市悬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拍照,并告诉超市负责人叶玉玲出售的饮料已过期,必须给予赔偿,否则,将对她进行举报投诉,叶玉玲感觉自己可能遇到了敲诈,当即拨打了报警电话,两小伙一看情况不对,立即驾车仓皇逃离了现场。

到底谁在撒谎?经过进一步深入了解,超市负责人叶玉玲的一句话让执法人员顿时找到了突破口,“我们超市从来就没有卖过某饮料”,经过对超市近年来的所有进货单据认真查阅后发现兴隆聚超市从未进过某饮料,由此基本可以确定某饮料可能就是两人从外面带过来的,执法人员再次拨通投诉举报人的电话,并郑重告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依法维护消费者正当的合法权益,但是绝对不会纵容任何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当执法人员再次要求投诉举报人确认自己当时在兴隆聚超市购买的是否是四瓶饮料时,举报人开始回避问话,并请求执法人员向其提供超市负责人的电话,说此事他们可以自行协商解决。

在法律和事实的威慑下,“剧情”出现了180°大反转,举报人分别主动打电话给超市负责人叶玉玲和准东局办案人员,要求自行撤诉,不再要求赔偿。维护公平交易,依法维护消费者和商家双方的合法权益是市场监管局的重要职责,市场监管局12315举报投诉电话并不是个别不法分子敲诈勒索的工具,因为举报人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敲诈勒索罪,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准东分局已依法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继续调查处理。

来 源: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准东分局

组 稿:吴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