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返岗位战疫情 ——记“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宋宝华

2020-09-21 13:06:18 作者: 【弘扬社会主

宋宝华在整理工作信息(受访者供图)

新疆网讯(记者郭军鸽)17年前,抗击非典,他挺身而出;庚子之年,迎战新冠,他逆向而行。

他就是61岁的退休医生宋宝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以志愿者身份加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防疫工作中。

“这个时候,医生即战士。我只是干了我应该干的事。”9月18日,说起过去的那段时间,宋宝华语气恳切而坚定。

“我有专长,让我上”

口罩、帽子、鞋套等全副武装,戴上双层手套……穿戴完毕,宋宝华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医学观察工作繁琐而细致,宋宝华每天要登记信息、了解每名医学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和所需药品、两次巡诊、三次体温检测、不时电话心理疏导……

一次检测巡查下来近三个小时,脱下防护服时,宋宝华已经全身湿透。

“我有这样的专长,就有一份这样的责任。”宋宝华说。

宋宝华是经开区(头屯河区)第一人民医院的退休医生。1月26日,他得知医院招募志愿者,没有半点犹豫,把肢体偏瘫的老伴托付给女儿照顾,就报了名。

家里人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给予了支持。“去吧,穿上这身白大褂,这就是你的职责。我们等你平安归来。”老伴对他说。

次日到岗,在经过必要的培训后,宋宝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成为医学观察点医疗组组长。

在这里,和所有人一样,年过六旬的宋宝华“超长待机”工作。有时候,实在困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即便上床休息,也还是穿着白大褂。因为遇到紧急情况,他要随时“冲”。

面对疫情防控,宋宝华丝毫不敢马虎。在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员中,谁有慢性病、谁需要吃什么药、谁的身体不适了……他都会记在心上。

宋宝华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天凉就十分疼痛,但即使这样,他也不愿意走。

“我是个医生,这个时候我必须在。”宋宝华说。

“要把工作做得更细”

随着工作的推进,细心的宋宝华发现,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困扰着一部分医学观察人员,导致情绪波动的现象。心理疏导、为患者重建心理防线是同样重要的工作。

“在这里,宋大夫年纪最大,干工作他却总是冲在前面。”同在一个服务地点的医疗数据组成员于聪说,“每次他都说,奋战一线不分年龄。”

在宋宝华提供服务的地方,有一家四口接受医学观察。其中,68岁的老人因前期交通事故导致左足足跟处骨折,伤口还未愈合。宋宝华了解后,连续多次给他清理伤口、换药。担心老人情绪低落,宋宝华每天还会电话和老人聊天,并把老人的情况告诉家里人,让家人放心。

有付出就有收获。“谢谢你,宋大夫,谢谢你给我换药,我的脚已经好多了。”宋宝华收到了不少这样走出观察点人员的感谢短信。

给年轻人提供书籍,为老年人的餐食多加一些水果,帮小朋友准备酸奶和小玩具……宋宝华还针对不同群体特点,转移大家注意力,缓解疫情带来的消极心理影响。“只有把工作做细,解开每一个小疙瘩,才能释放他们的心理压力。”宋宝华说。

因曾参加过非典防治,宋宝华还结合医学救治的要求,细化了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指导团队做好个人和医学观察人员的防护工作。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集中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宋宝华当选乐于助人类“中国好人”。

“我是医生,即使退休,也有义务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宋宝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