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英书法艺术暨张伯英书院与地方文旅发展研讨会在徐州举行

2020-09-21 15:45:51 作者: 张伯英书法艺

9月19日上午,张伯英书法艺术暨张伯英书院与地方文旅发展研讨会在江苏省徐州市张伯英书院国学大讲堂举办。

会议由黑龙江书协主席张戈主持,安徽书协主席吴雪、河南书协主席杨杰、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宗家顺、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深圳书协主席陈钦硕、《人民日报》原文艺部主任梁永琳、《书法报》社长兼总编舟恒划、《书法》原执行主编胡传海、中国书协理事陈扶军、张伯英书院院长王昌庆等二十几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艺术、文化旅游专家出席。湖北书法院常务副院长刘永泽首先宣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贺信。

接着展开的座谈中大家畅所欲言:徐州是中国书法家协会正式批准的首批“中国书法名城”,有2600多年建城史,中国汉画像石之乡,从艺术史的角度看,彭城书派的传承有其清晰的历史脉络,甚至可以追溯到魏晋时期;从具体人物看,原西泠印社社长启功的老师张伯英是二十世纪集官员、学者、诗人、书法家、鉴赏家于一身的集大成者,无论是个人修为、艺术成就,乃至政治抱负、民族气节等方面都具有典范意义及深度挖掘价值。

当地政府对传统文化和旅游业十分重视。自创建张伯英书院以来,得到了汉王镇党委政府、铜山区党委政府、徐州市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怀和大力支持。未来将会更多考虑书法与旅游业的关系,以及书法艺术带来的产业属性。

与会人员围绕增加张伯英艺术造诣的独到之处,如何继承创新张老创作精神、参会书协如何加强对张伯英艺术事迹的传播进行了专业探讨,同时对旅游地人物故事、文化品牌塑造、景区楹联的文化意义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

张伯英书院坐落于江苏省徐州市区南部国家5A级云龙湖风景区汉王境内紫金山中,整体规模占地170余亩,建筑面积二万余平方米;是一家集整理挖掘徐州历史名人史料、开展书画展览交流、开办国学讲座研究及古玩鉴赏、烹饪养生、民间文艺、民俗文化等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大型学术研究机构。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张伯英书院,漫步于书院,除了已经竣工的书院紫金潭、张公文化广场、张公殿、汉画像石碑廊、书院办公区等主体工程外,规划中围绕整个紫金山景区长达2600余米的碑廊也将建成,对于碑廊内将集中展示国内名人名家的楹联、诗词、书法等艺术精品。

齐白石有诗赞张伯英:“写作妙如神,前身有宿因。空悲先生去,来者复何人。”从张伯英书院别出心裁的设计可以体会到当地人对“张伯英”之钟情,古之张伯英为汉代著名书法家张芝,有“草圣”之称;今之张伯英有“彭城翘楚”之誉,是碑派书法的先驱之一,作品雄强而不失温和,二先贤跨越两千年,可谓隔时空知音,同为中华书体的创新,做出了流芳千古的贡献,应该被历史和人民铭记。所以书院未来将积极从事与张伯英相关的公益讲堂、教学研讨、艺术展览、文化创作等相关事项。一个民族因为文化而自信,也会因为文化而强大。

张伯英(1871-1949)

字勺圃、一字少溥,谱名启让、别署云龙山民、榆庄老农,晚号东涯老人、老勺、勺叟。室名远山楼,小来禽馆。徐州铜山县人,光绪壬寅年补行庚子辛丑恩正并科顺天榜举人,书法家、金石鉴赏家、诗人、学者。著名画家齐白石的老师。

张伯英书法作品

(部分素材来源:美术报、中国书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