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出剧,全国专家都来了!

2020-09-21 20:10:04 作者: 为了这出剧,

9月21日,国际视野中的艺术复兴——广东粤剧院建设发展实践研讨会在三水芦苞举行。

会上,来自中国戏曲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光明日报、文艺报等的专家涌跃发言。专家们分别从音乐、舞美、编剧、整体舞台呈现等方面分析和评价《红头巾》,专家们高度肯定了广东粤剧院排演的现代粤剧《红头巾》的艺术成就,并对该剧的进一步改进提升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戏曲学会执行顾问、原会长薛若琳认为,现代粤剧《红头巾》是一出具有艺术特色和创作成就的优秀粤剧剧目。戏剧用小人物、小故事展现上世纪三十年代初,一群三水芦苞长歧村的年轻女子漂洋过海到新加坡打拼,她们用艰辛奋斗换来养家活动口的微薄工钱;在新中国成立后,红头巾心系家乡,回到祖国的故事。薛若琳说:“我觉得,这出戏精致地对反映漂洋文化的思想内涵,具有深刻的时代性和朴实的现实价值取向。”

中国戏曲学会顾问、中国剧协分党组原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认为,《红头巾》风格独特,宏扬了三水优秀的地域文化。通过剧中人物的命运展现了中华民族从危难到新生再到复兴的历程。王蕴明说:“《红头巾》的舞台呈现非常精彩,充分体现了张曼君导演以现代歌舞演故事的艺术风格,体现了中国戏剧的美学品格。”他建议,接下来对文本进行修改,提升《红头巾》对深刻社会内容和文化内涵的表达。

广东粤剧院书记、院长曾小敏表示,《红头巾》昨天晚上在三水的首场演出取得完满成功。她希望,通过演出和专家研讨,收集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曾小敏说:“精品的打磨需要时间,十年磨一剑,我们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将对红头巾进行修改和打磨,努力将红头巾打造成经典的传世作品。”

据了解,现代粤剧《红头巾》是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粤剧院、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三水区文广旅体局联合出品,广东粤剧院演出的现代粤剧,由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艺术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曼君执导;国家一级导演莫非编剧;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领衔主演。

自9月20日起的连续四天,《红头巾》在家乡三水进行公演,欢迎广大市民到区文化活动中心大剧场欣赏这部展现三水女性时代传奇的史诗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