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日记》传递“隔辈情”

2020-09-22 13:05:08 作者: 《爷爷日记》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史怡

图 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讯 2009年至2019年10年间,71岁的李勇智怀着对小孙子真挚的隔辈情,笔耕不辍,写下了58万字记录孩子生活成长的《爷爷日记》。昨日,戴着老花镜的李勇智手捧厚厚的散发着纸墨香的“成果”,心中好不惬意!

李勇智退休前是冰山集团的高级政工师。2009年6月4日,孙子出生。当时,在妇产医院外车里等候好消息的李勇智萌生了为孙子或孙女写日记的想法。于是,第一篇日记伴着孙子的出生在他的手机上问世了。

姥姥姥爷用身心养育了外孙10多个年头,爷爷奶奶用心和笔记录了孙子10年成长的一个侧面!李勇智告诉记者,孙子1岁后的每个星期六都是他和老伴的节日,因为这一天,孙子要来看望爷爷奶奶。孩子离开后,就是他写日记的时间,写日记的时候就是他最愉悦的时刻。一愉悦就是10年。转眼间孙子都小学6年级了,他把这些原汁原味的日记整理成书,留给爱孙李方为作为将来的美好回忆,祝愿孩子身心健康,快乐生活!

今年6月4日,李勇智把他写的另一本书《你爸爸走过的路》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孙子。他说,《爷爷日记》想让孩子从中感悟亲情,理解父母的不易,学会更好地与他人和睦相处;《你爸爸走过的路》希望孩子能从爸爸成长经历中习得生活的经验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