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阻断贫困 技能改变人生

2020-09-22 15:48:57 作者: 知识阻断贫困

不久前,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山西大同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广西职业技工学校选派的2019级建工2班建筑专业靖西籍学生黎晓光,荣获砌筑工项目优胜奖。

8月15日,在山西大同举行的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

黎晓光,靖西市南坡乡老桑村弄老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现就读于广西职业技术学校。弄老屯山多石多,缺土缺水,主要靠种植玉米、红薯等农作物维持生计,收入来源有限,家里同时供两个孩子上学,压力非常大。2008年,其父黎祥辉从建筑工地的三楼摔下,造成脊椎骨压缩粉碎性骨折,经过治疗,欠下了很多债。2015年底,经过精准识别,黎晓光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黎晓光(右一)在广西选拔赛中脱颖而出

2019年7月,初业毕业后的黎晓光想外出务工减轻家里的负担,想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撑起这个家。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时,很少发火的父亲大发雷霆,用他父亲的话说:“我这辈子就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别的大道理我不懂,但山沟里的孩子,要走出大山,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我吃苦了一辈子,再苦再累也不能耽误了孩子读书。”

帮扶干部到家中与黎晓光父亲讲解扶贫政策

在父亲的坚持下,在帮扶干部的动员和政策宣传下,黎晓光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仅可以享受“雨露计划”教育补助,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等各项教育保障政策来完成学业。这打消了他外出务工的念头,同时也激起了他那股不服输的劲头。

2019年7月,在看到广西职业技术学校前来招生时,黎晓光毫不犹豫地报读了该校的建筑专业,成为广西职业技术学校19级建筑专业2班的一名学生。在科任老师的眼里,他是班上最“难缠”的学生,对弄不清问不透的知识点绝不罢休,直到弄懂吃透为止。由于成绩突出,2019年11月,黎晓光被学校选派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西选拨赛砌筑工项目比赛,虽然最终没能入围全国赛,但也取得该项目广西第4名的好成绩。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广西赛区比赛现场

2020年7月,黎晓光再次代表学校出征,参加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广西选拨赛砌筑工项目比赛。黎晓光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广西选拔赛第2名成绩闯入全国赛。

当问起缘何选择建筑专业时,黎晓光说,父亲之前因从事建筑工作而受伤,由于没有专业技术,干的是重体力活。之所以选择这专业,是想给父亲一种安慰: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改变人生,原来建筑工作还可以另有搞法,靠技术改变自己的命运。

黎晓光与其他获奖同学合影

谈及对所取得的成绩有何感想时,黎晓光心怀感恩地说:“这只是我人生的起点,未来的路还很长,现在还不敢谈什么成绩,只能算是个人小小的进步。在这当中有家人的心血,有老师的汗水,有同学的帮助,更有国家政策的惠泽。”谈及对未来如何规划时,黎晓光早已做好打算:“我没有上过高中,文化底子太薄,中职毕业后,我将继续升学就读大专,把本专业知识学好学透,学精学专。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亲,以一技之长确保家庭有稳定收入,做一名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争取在更大的舞台代表广西乃至国家参赛争光。”

黎晓光在比赛前合影

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响以来,各级政府通过技能帮扶,树立了广大贫困家庭学生脱贫致富信心,帮助贫困学子实现从“靠苦力吃青春饭”向“凭技能吃技术饭”的转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技能帮扶,一只只“金凤凰”从山沟飞向外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