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村文风起 沪杭琼三地作家澄迈交流创作

2020-09-23 13:10:14 作者: 艺术村文风起

2020年9月18日,由海南省作协、澄迈县委宣传部、澄迈县文联作协、美院一号艺术村联合举办的“魅力自贸港,文学新天地”主题采访活动暨名家创作座谈会,昨天在澄迈县举行,来自上海、杭州、海南三地的40多名作家进行了思想碰撞和文化交流。

当天下午,名家创作座谈会在澄迈县金江镇万昌村内的苦丁茶场艺术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畅谈了他的人生阅历和创作经历,以及对海南的切身感受,寄语海南作家以优秀的文学作品为自贸港建设助力。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吉林省作协副主席薛卫民,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小学生时代》副主编、浙江省学校教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林琼,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理事、浙江省作协工会主席王英姿,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任编辑、主持人马莉,也分别就如何进行文学创作和加强异地文化交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见解。

座谈会由海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江非主持,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海南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良,著名诗人蒋浩,澄迈县文联主席黄大刚,海口市作协顾问、《椰城》杂志原编辑部主任韩芍夷,海南省作协副秘书长、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彭桐等分别从不同角度,谈论了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努力创作出更富有时代气息同时也更接地气的文学作品,以推动地方文化事业的发展。

当天上午的采风创作活动分两组进行,来自岛外的作家一行,在澄迈县宣传部、澄迈县文联作协等单位人员引导下,深入金江镇周边的文明生态村和古村落探访,并到两所学校举行了爱心捐书活动,与师生们就写作进行了互动交流。省内的作家在省作协机关和美院一号艺术村的人员带领下,参观了该艺术村和周围的“石山村”、沉香林、茶场和“神树”组成的古榕群等,特色的艺术建筑和良好的自然生态风光吸引了作家们的眼光,除了用眼睛和手机尽兴拍照收集第一手素材,有的还即兴创作了诗篇。

许燕影、崔湘青、莫晓鸣、叶海声、施虹羽、赵长发、吴贝、马思源、丁锐、冯秀群、王世卿、蔡小华、王广俊等省内知名作家和美院一号艺术村董事长张勤敏、艺术村筹划总监江晓明、艺术村执行总裁崔晓萍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来源:琼岛文学微信公众号

文学 / 智识 /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