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激励机制,扶持创作力量 中山群众文艺创作硕果累累

2020-09-23 14:04:55 作者: 完善激励机制

2019年广东省少儿艺术花会上,中山市喜获1金3银2铜

近年来,中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创作”的群众文艺创作指导思想,完善政策措施,完善文艺创作激励机制,团结业余文艺创作人才,扶持各类业余文艺团队,壮大群众文艺创作力量,全市群众文艺创作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少儿舞蹈《流动娃》《爸妈我想你》等多个作品荣获多届“群星奖”殊荣;群众文艺作品评选总成绩多年来保持全省前五水平,大批充满时代气息,反映群众情感,诠释真善美的群众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为中山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政策保驾护航,催生优秀作品

2019年4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公布2018年度全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评选结果,全省获奖作品186件,中山20件作品榜上有名,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8个,以54分高分、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取得了该项评选活动的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中山市群众文艺作品创作一直成绩斐然。2017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结果揭晓,全省获奖作品220件,我市15件作品入选在列,其中一等奖6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总分47分排全省第4名。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完善政策的支持。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早在2001年就相继制定并不断修改完善《中山市群众文艺作品创作扶持资助办法》《中山市群众文艺创作套奖办法》等工作制度,完善中山市群众文艺创作的工作机制、工作流程,提出人才培训、创作辅导、作品选拔、作品上送、作品奖励等一系列措施,使中山市业余文艺创作工作做到有抓手、有载体、有平台、有亮点。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作品持续涌现,一批优秀的创作人才脱颖而出,为中山市文艺精品工程注入新的活力。

另一方面,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推动重点作者、重点专家向创作导师发展,扶持年轻作者,带动业余作者的梯队人才建设,制定和完善《中山市文艺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中山市文化艺术创作基地设立和管理办法》等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艺创作的措施,积极培养和引进涵盖合唱、音乐、舞蹈等艺术门类的文艺人才。自2014年迄今,中山市陆续发展了多个名家工作室、13个文艺创作基地,由市文化艺术创作室作为业务指导,通过名家创作、名家传艺的方式,深入打造文艺精品,培育后备艺术人才。

搭建展示平台,发掘人才精品

除政策的支持外,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着力搭建展示平台,每年轮流举办中山市音乐舞蹈花会、中山市戏剧曲艺花会、中山市少儿艺术花会,以“三大花会”为抓手,有效促进文艺作品创作、文艺人才发掘、文艺队伍建设工作。坚持将在历年全省、全市比赛中获奖的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演,让优秀文艺作品成果与更多群众见面,繁荣群众文艺舞台。通过以赛促创、展演促创,中山市群众文艺创作骨干有了更多交流、展演、学习的机会,在群众文艺创作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由火炬区中心小学舞蹈老师刘楠编创的原创舞蹈《重返狼群》在中山市第七届少儿艺术花会总决赛舞蹈类节目中拔得头筹,而后又获得广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小学组一等奖。《重返狼群》通过短短几分钟的表演,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象。刘楠老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舞蹈编导专业,《重返狼群》也是她原创舞蹈《戏娃》《羽翼》后的又一个金奖获得作品。她表示,中山拥有丰厚的艺术创作土壤,提供众多展示空间,给予艺术创作者发挥才艺的平台和机会,同时一系列的培训和观摩课程,也让艺术创作者受益匪浅,始终葆有创作的激情。

打造学习平台,开阔艺术视野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每年坚持举办各种文艺门类的业务培训班,聘请省级乃至国家级的文艺专家来中山开课讲学,为广大业余作者提供不断学习和充电的机会,同时对具有潜力的文艺作品,再次进行深度加工打磨,使之不断完善;并创办各门类创作沙龙,成立舞蹈、音乐、戏剧、曲艺的创作队伍,由专门的业务骨干与各沙龙负责人保持紧密联系,不定期到广州、深圳等地观摩演出,参加各类创作培训班,并组织创作人员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对作品进行讨论修改,促使广大业余创作人员凝聚在一起,关心创作,热爱创作,突破单兵作战的局面,形成互帮互助集团作战的风格。

与此同时,中山还大力打造“星期二艺术沙龙”活动品牌,坚持每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以“普及高雅艺术、凝聚本土艺术爱好者、交流艺术演绎心得、开阔艺术视野”为宗旨的音乐艺术沙龙、舞蹈艺术沙龙、戏剧艺术沙龙,为文艺骨干提供与艺术家亲切交流、深入探讨的艺术平台,让广大文艺骨干在该平台上携手国内知名专业演奏家、歌唱家、舞蹈家共同登台献艺,演绎原创作品,同时发现差距,获取灵感,增强创作动力。

中山市文化馆的田金刚是戏剧届的“得奖专业户”,在2018年全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中,他创作的快板书《衷犬魂》获得了一等奖。田金刚说,戏剧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爱好。

“中山市戏剧沙龙活跃在一线的戏剧作者有八九个人,演员有将近20人,大家经常聚在一起,探讨剧本、排练剧目、交流心得、观摩演出。在戏剧创作的探讨上,谁也不会藏着掖着,从来都是直抒胸臆,我觉得是非常难得的,这也是催促我奋进的一种动力,而这种交流和培养也让我快速成长。”

实际上,就在2020年4月,中山的文艺骨干培训月先后举办了“2019中山市戏剧表演班”“2019中山市词曲创作培训班”“2019中山市合唱指挥培训班”“2019中山市舞蹈编导”等4个基础型骨干培训班,5月还承接了省文化馆的“2019广东省无人机航空摄影骨干培训班”。据统计,上半年开设的5个骨干培训班学员达484人次,总授课40课时,总受益835人次,高密度的培训让创作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拓宽传播渠道,扩大作品受惠面

好的作品如何传播出去,提升影响力,让更多人受惠?

从2015年开始,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坚持每年开展“你点我送”文化惠民工作,充分利用局属各单位的文化资源,调动文化类社会团体的积极性,大力引进社会力量,每年举办各类公益文化活动近300场,包括演出、讲座、展览等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除了让各文艺团队演出能力得到提升之外,还组织相关公共文化骨干,精心设置活动内容,形成丰富的公共文化菜单,让基层根据当地实际需求进行选择,让原创文艺作品走出家门,走向群众。通过资助形式,每年向社会文艺团队购买服务,资助他们深入中山市各镇区、各社区开展各类文化惠民的演出活动。与此同时,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与广东广电网络中山分公司合作,开办“文化中山”有限数字电视专区,将近年中山市的原创文艺精品上传至文化中山电视专区,通过有线电视网络输送到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欣赏到本土原创文艺作品风采,有效扩大原创作品的受惠面和影响力。(图:谢金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