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组高度自治,让这个小区又多加装一部电梯!

2020-09-23 17:31:20 作者: 居民楼组高度

日前,威宁小区又一栋楼的加装电梯工程宣布开工,居民楼组高度自治,为圆“电梯梦”插上翅膀。穿过花圃里的一段石级,记者看到威宁小区茅台路715弄7号的楼栋前已经站了不少的居民,他们正满怀欣喜地等待着加梯开工仪式的开始。随着仙霞新村街道、居委会、业主代表、物业、加梯公司等相关人员共同扬铲起土,这栋楼的居民坐上电梯正式开启倒计时。

加装电梯与否不能完全归于技术的问题,更涉及整栋楼业主的相关利益,一楼二楼居民不希望加梯挡住窗前的光线,出租屋、空关房的房主认为不涉及自身利益就不愿加梯,年纪轻的、身体康健的住户也有不愿意的,种种情况就给推动加梯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在最新政策中,加装电梯取消了一票否决制,有效推进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落地,不过,成功加梯更关键的是考验着一栋楼居民自治的能力。早在2018年,威宁小区的居委会就为所有住户发放了加梯征询表,收到具有强烈加梯意愿的楼栋不在少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很多楼栋的加梯进程搁置甚至流产了。之后由威宁居民区党总支搭建平台,找来慧加美老公房咨询服务中心为各楼栋制定加梯方案,并将楼组长和居民代表召集起来协商讨论,最终,691弄7号和715弄7号两栋楼的加梯顺利推进。

好不容易争取到超过2/3住户的同意,碰到付款时又遇阻隔,有的住户只愿意出自己那一份,对于大家平摊的那一份却不愿意出,这样余下的住户所摊比例自然上升,引发一些居民的不满,加梯进程又耽搁下来。既是威宁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又是该楼楼组长的朱伟馨不死心,又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并多次召集大伙开会协商分摊方案。朱伟馨家住一楼,原本加梯对她无关紧要,但是作为楼组长,她认为要为楼上腿脚不灵便的老人多考虑考虑,让渡出一些个人利益,决定要促成这件事。为了不给居委会添麻烦,7号楼成立了加梯自治三人小组,形成了一人负责财务、一人负责监管、楼组长则统管全局的工作制度。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在7号楼体现得淋漓尽致。除了三人小组忙前忙后,楼里还有一些居民不但积极配合,还尽己所能提供帮助。楼里大多数人加了一个微信联系群,但还有几个老人不会用手机,一有事必须电话联系。81岁仇阿姨就主动承担了“二传手”的工作,起到了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她还主动将自己宽敞的房间提供给大家开会,协商加装电梯的相关事宜。有不少居民愿意多垫付平摊款项,这些事都让朱伟馨备感暖心。“真是邻里好,赛金宝!”她说道。通过大家不懈的努力,楼里最终落实了分摊款项的事务,此时正值年底,朱伟馨想着过完年再进行收款工作,没想到疫情又发生了,直到四月份,加梯工作才得以继续。自治小组将制定好的“一户一表”发放到大家手里,将每户应支付款项和分摊款项一一罗列清楚,并叮嘱妥善保管。“我们楼组能够加梯,也是应了那句话,‘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楼组长朱伟馨说。有困难大家一起帮助,有问题大家一起协商解决,有快乐大家一起分享的自治氛围,不仅让社区治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使居民楼组更显邻里情深。威宁小区两栋楼的成功案例也将为其他楼组今后开展加梯形成“样板”,让更多的居民圆上“加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