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百万”劳动竞赛】“沃”土人才“竞”风流

2020-09-23 20:56:36 作者: 【“五个百万

上料、启动、运转、下料……

25秒后,一个2米长、1米宽的

汽车保险杠就被一台

“跨工位传递物料门形架”

安全、快速地运送到5米外的指定位置!

在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改善项目负责人韩泰鑫指着一台他和团队成员研制的新设备自豪地说:“以往这个岗位需要2名职工用手推车运送物料,操作时间不均衡,工位内浪费难以避免。而这个设备不仅为车间优化减少了一个工位,消除了物料运送过程中的碰撞隐患,更大大节省了操作时间、降低了劳动强度。”

韩泰鑫介绍团队研制的新设备。

韩泰鑫和他的团队按照企业提出的“五小”创新竞赛要求,攻克了电器件二次利用、现场空间小等技术瓶颈,历时3个月技术攻关,最终在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中脱颖而出。每年仅工位一项就为企业节约20万元。

竞赛常态化,全员上“武台”

近年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依托产品创精、效益创高、管理创先、人才创强、服务创优等活动,引领职工“全员参与改善,全链条节约”的技能提升计划和创新竞赛机制,早已在企业生产各环节、各岗位扎根、开花、结果,涌现出一大批技能型人才、精益改善项目和动辄数十万的节约成果。

搭建让职工充分展示才华的技能竞赛平台,成为该公司培养人才的“法宝”之一。

为贯彻全省“五个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要求,今年9月,公司承办了大庆市2020年度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二赛区的比赛,组织开展了汽车漆面返修技能、电气综合故障排查技能等六项赛事。公司钳工工种在历年的赛事中保持着包揽前三名的好成绩。

为鼓励职工节约成本的积极性,发挥职工技能特长,公司每月举办一次成本节约“改善之星”提案竞赛;在备件维修、技术改造、国产替代等模块评出优秀提案奖和季度提案之星;为增强质量综合竞争能力,每半年举办一次“卓越质量”评选活动,围绕质量改善个人提案、团体(项目)开展质量知识竞赛,并进行评比、奖励……

竞赛中获奖的职工,将获得疗休养、工匠劳模优先推荐、职位晋升等奖励。

一系列贯穿全年的竞赛活动,各阶段涵盖全员的激励机制,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创新积极性,成果不断涌现,进而反作用于生产实践。

公司通过“道场”培训,发挥典型的辐射引领作用,把竞赛成果尤其是“精益改善”思维传递给每一名职工,凝聚全体职工更强的创新斗志,创造更大的效益。

“技能人才的主观能动性是建立在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科学的体制机制之上的,只有创新培养机制、搭建成长平台、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才能为职工的技能提升提供‘抓手’。对沃尔沃这样一个国际汽车品牌企业,我们一如既往地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职工内生动力的激发。”谈到企业人才培养和降本增效,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五分钱也要,数十万也省

涂装改善之星丁同原:“将抛光瓶从中间剪开,用工具将剩余抛光膏刮出,每瓶可刮出100ml抛光膏,每车每年可节约5分钱。”

焊装车间改善小组陈君涛:“这个后纵梁传输装置,不用电能,靠机械力和摩擦力工作。取消了人工切换料架工序,节省料架和时间,节约面积30平方米!”

某色漆膜改进项目预计2020全年节省金额140万;某纯水改善项目年或节约水费50多万元……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这种“抱团”改善创新的背后是巨大的人、财、物的节约,更为企业凝聚了一种无形的精神财富。

“低成本改善是沃尔沃企业文化中的一部分,在具体生产经营中则有赖于管理层的创新思维。我们将继续秉承‘以人为尊’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技能竞赛活动,为新时代产业工人提供施展才华的天地!”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树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