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 | 掌握诵读技巧,领略经典之美

2020-09-24 00:53:40 作者: 书香校园 |

9月22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校园携手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邀请我国著名影视剧配音演员、导演晏积瑄老师,利用直播平台,云上做客北京建筑大学,为建筑大学的学子们带来一场主题为“掌握诵读技巧,领略经典之美”的线上文化讲座。

晏积瑄老师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中国有声阅读委员会专家,是一名杰出的演播艺术家、声音表演艺术家,其作品曾荣获“金鸡奖”“华表奖”等影视大奖。

晏老师精心挑选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和《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三段朗诵材料。她先请同学们朗读作品,然后结合作品的写作背景、作者的心境,逐句分析作品的意境,同时进行示范朗诵,教同学们如何通过朗诵准确地表现文章的意境和情绪,如何让这种情绪流动起来,感染听众。

晏老师告诉同学们,朗诵是一种表现形式,嗓子就是眼睛,要洞悉作者在作品中表现的情感和思想,在朗诵中准确的进行表达,要融入自己的体悟和情感,进而带动感染听众。朗诵一定要有真情实感,要合理表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感染人,达到朗诵的目的。

晏老师带着同学们一句一句地练习,边练习边讲解,在她的讲解和帮带下,同学们有了很大的进步。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让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得到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