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青过一山翠,纵深融合步步佳——周晓玲名师工作室课例研讨

2020-09-24 01:46:21 作者: 一山青过一山

四川行知教育网讯:柔和的秋意掠过,浓浓语文味袭来。2020年9月22日,周晓玲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又精神抖擞地齐聚在双流区实验小学(东区)进行课例研讨活动。

首先是黄佩茜老师执教《西门豹治邺》的第一课时——预习课型。黄老师主要从预习五步法上进行层层引导,让孩子们在课堂中去整体感知课文,请孩子们自主学习字形、字音、字义,并对预习进行了检测。接着,黄老师建构重点知识,梳理课文主要内容......在整个课堂中,学生的学习实实在在的发生,老师将课堂真正的还给了学生,学生真正的掌握了"我会学"的基本学习素养。

第二节课是周怡老师执教的精讲点拨课型。周老师带着同学们回顾了文本的大意后,直奔"西门豹如何惩治巫婆"中的语言艺术的重点段落。她先让学生勾画出西门豹的语言,然后带着孩子们层层深入去体会西门豹的语言艺术,学生在周老师不断的启发下,真正明白了什么是"正话反说"和"正话正说"及相应的适用场合。在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在"认知"、"实践"、"迁移"中习得"正话反说"的妙处,感悟到了西门豹的智慧和语言的魅力。

两节课结束以后,周晓玲导师带领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切磋琢磨,乃成宝器。"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源自于反复的磨练与研讨。本次磨课活动,注重了课堂教学目标落实,注重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充分融入了工作室融合语文的理念。

图文:胡婷婷

编辑:小伴

责编:付艺薇

来源: 双流区实验小学(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