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自贸试验区丨外贸新风口下,“湖南制造”开启“全球售”时代

2020-09-24 01:45:34 作者: 你好,自贸试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试验区”)宣布正式获批,来之不易,未来可期。

湖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共包括3个片区。其中,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

从功能划分来看,长沙片区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湖南高桥大市场已成为湖南外贸新高地。

落子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不可不提久负盛名的湖南高桥大市场。2019年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曾让这里吸引全球眼光。在这里,米面粮油、酒水食品、文体用具、电脑数码、咖啡饮品、茶叶茶具,各种网红产品、新奇特产品琳琅满目,唤醒市场生机,城市烟火气十足。

只有顺势而变,率先而为,才能逆市上扬,书写精彩。定位“国际高桥·世界商港”的湖南高桥大市场,历经多年风雨,一跃成为中国第三大综合性市场、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千亿级商贸产业集群”。它从传统的批发市场起步,华丽转身之后迈出“开放带动对外贸易发展”的优雅舞步,尽显国际范。“做外贸,上高桥!”的口号,日益响亮。

蜕变:蛙跳战术开启“全球售”国际大市场

据统计,2019年,湖南高桥大市场累计完成市场采购出口6.5亿美元,出口商品种类以日用百货、家纺类织物、机械制品及配件等为主;出口目的地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物流方式以铁路运输为主,还有少量水路运输。

湖南是制造业大省,其产业结构曾被调侃为:“说农业说一天,说工业一支烟,说金融和外贸不沾边”。

如今,在外贸贡献度方面,湖南高桥大市场作为全省最大的开放型市场和出口平台,承担了全省大部分日用消费品的交易流通,全国各地的优势产业和产品都聚集在此,国际采购商的触手也伸到了这里。

梳理湖南外贸发展脉络,这个变化的临界点始于2016年,从此波澜不惊的湖南外贸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2017年增速更是接近40%,增幅超出全国平均增速20多个百分点;2018年增速仍居全国第六位,增幅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

这也和湖南高桥大市场2014年投身外贸的时间点相近,借助蛙跳战术,在一连串的闪腾挪移中,包括高桥大市场在内的湖南外贸业态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做外贸,上高桥!”的口号,日益响亮。

2018年,国家七部委联合批准湖南高桥大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湖南高桥大市场成为了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试点”市场,昔日的“土”市场一下变成开启“全球售”的国际化大市场。受益于我国贸易领域的“自主创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为高桥大市场打造的“湖南制造·全球售”带来前所未有的新风口!

解局:“一站式”服务助湘品出海

新风口之下,湖南高桥大市场全力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2019年其试点成绩位列中西部试点市场首位,得到商务部的肯定。

何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它是三种贸易新业态之一(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含15万)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其海关监管代码为“1039”。

通俗地讲,采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可以将同品类出口商品简化归类,按大类报关,这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同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享受出口货物增值税免征不退等政策,这也能有效降低企业出口成本。

众所周知,湖南有很多特色优势产业,产值规模很大,如醴陵陶瓷年产值700多亿元,株洲服饰年产值700多亿元,邵东小商品年产值300多亿元,益阳竹制品年产值120多亿元等。这些产业在国际市场的产品竞争力明显,出口至北美、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地区。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湖南很多“小散多”对外贸易的痛点。

过去,湖南由于缺乏有效的国际贸易平台和境外销售渠道,加之企业主体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国际市场拓展能力较弱,造成出口贸易规模偏小,外向度严重偏低,发展短板非常明显。

如今,湖南高桥大市场通过与世界各国建立的长期采购合作关系,重点培育厨房用具、玻璃器皿、陶瓷餐具、医疗器械、体育用品、茶叶茶具等优势出口产业,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9年,湖南高桥大市场着力夯实试点基础、理顺业务流程,建立供货商、采购商和综合服务三大平台,完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综合服务体系。

米面粮油、酒水食品、茶叶茶具,各种产品琳琅满目。

“2019年我们一共举办了20场邀请供货商入驻出口集聚区的招商活动,在省内举办了14场,在广交会、中非经贸博览会、食餐会、株洲服博会等展会上举办了6场。”湖南高桥大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完成出口产品集聚区的投资建设,这是湖南出口优质产业和优势产品的集中展示中心,国际采购商可以“一站式”了解湖南各地产品。

此外,湖南高桥大市场完成了部分采购商集聚平台建设,在义乌、广州、宁波、上海、深圳建设了5个国际采购商联络站,掌握了4万多个国际采购商资源,举办大型采购商对接会15场,累计引进注册采购商11000多人;在印度、迪拜、巴西、塞内加尔等地开设了5家境外营销中心,2019年实现市场采购贸易额逾1500万美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