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笔生花“烙”放异彩

2020-09-24 09:40:37 作者: 铁笔生花“烙

正在创作的赵自欣和她的烙画作品

烙画又称“火针刺绣”、“火笔画”,主要在葫芦、木板等材料上进行创作,是中国古老的画种。烙画不仅能表现出中国画勾、皴、点、染、擦等绘画技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具有较强的立体感。烙画既能保持传统绘画风格,又可以达到西画严谨的写实效果,其独特的艺术魅力,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辛庄小学美术教师赵自欣自幼喜爱绘画,烙画技艺受其父亲传授,常年坚持不懈钻研,烙画技艺突飞猛进。其作品,大胆运用柔和的色彩、明暗的变化、凹凸的对比、深浅的过渡,无论是花鸟动物的泼墨抹染,还是人体与静物的质感肌理,都跃然纸上,别具韵味。其创作的烙画作品多次获市区级一等奖。

在20多年教学工作中,赵自欣不断研究新工具、新材料、编制校本教材,把烙画艺术普及到每位学生,她希望能够把烙画技艺传承下去。其组建的烙画工作坊项目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