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食品接触材料安全风险交流与创新大会在杭州举行

2020-09-24 17:30:35 作者: 第七届食品接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曹吉根)快餐食品简易包装安全吗?暴晒后的矿泉水瓶是否会产生有毒物质?外卖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饭盒丢弃后可否降解?国内关于食品接触材料标准制修订的进展情况如何?为引领食品接触材料行业以国际视野、行业前瞻的姿态步入新的黄金发展期,9月23日到24日的第七届食品接触材料安全风险交流与创新大会上,市场监管部门、国际国内法规权威学者、跨国集团企业代表、科研院所专家等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关于食品接触材料的大交流,探讨新形势下食品接触产品领域诸多热点话题。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指的是在日常使用条件下,各种已经或可能与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接触、成分可能转移到食品中的材料和制品,包括食品生产、加工、包装、运输、贮存、销售和使用过程中,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工具和设备,也包括可能直接或间接接触食品的油墨、粘合剂、润滑油等。外卖打包使用的塑料一次性饭盒、直接包裹饭团、汉堡等食物的包装纸等等都属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范畴。近两年,一系列食品接触材料国家标准的实施构建了新的食品接触材料标准体系,对食品接触材料的安全性能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朱蕾博士介绍:“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标准体系包括通用标准、产品标准、检验方法、生产规范四个方面。在标准体系完善过程中,遵循科学性、协调性、可行性和完整性四大原则。目前,食品接触用玻璃纸、食品接触用淀粉基塑料及制品等标准或标准内容已经在制定过程中。”

作为会议承办单位,浙江省方圆检测集团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集团旗下的国家预包装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可独立开展食品纸包装和塑料包装等检测工作,多年来积极承担市场监管总局、各级政府部门下达的监督抽查任务,为企业开展人员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多次参加国内外相关机构组织的能力验证,为政府行政监管和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道达尔科碧恩聚乳酸公司高级产品经理Floris Buijzen介绍:“通过将塑料脱离化石原料、运用生物塑料、减少塑料泄漏到环境中等方式,可以使塑料更具循环经济性。”结合国内外食品接触材料最新发展趋势,专家们围绕推进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材料和产品的研发应用以及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分别从政策法规、风险因素、行业创新及绿色环保等角度进行了交流,并对我国的食品接触材料监管思路及企业技术创新提出了建议。

会议还围绕可降解食品接触材料的监管模式和创新思路、生物降解材料的应用及国际认证与程序要求、食品接触用塑料产品循环使用发展与风险管控、食品相关产品标准体系建设与前瞻性研究、新材料、新添加剂合规进入食品接触产品生产领域的关键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