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壁画大咖山城“论道”:如何将壁画与城市发展公共艺术紧密结合

2020-09-25 09:38:41 作者: 全国壁画大咖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25日讯 24日上午,2020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壁画教学研讨会在大学城四川美术学院的多功能厅举行。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及敦煌研究院的资深壁画专业教授、学者,就壁画在中国传承、发展掀起了热烈讨论。

作为四川美术学院学科卓越艺术人才建设项目之一,本次2020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壁画教学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和四川美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组委会一共为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壁画教学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各院校壁画教学的特色与经验》等8个主题,同时在现场还举行了《华严寺、善化寺、灵岩寺三寺壁画再造》一书的首发式暨向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赠书仪式。

“中国壁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特色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中国美术发展和艺术教育历程的一条重要脉络。”在本次研讨会简短的开幕式上,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时表示,壁画专业迎来了发展新时期和新机遇,同时也面临教学中的诸多新挑战和新课题,本次研讨会就旨在探讨、研究新时期下壁画教学的新理念、新路径和新方法。“此次研讨会在重庆四川美术学院举办,对带动长江流域的高等美术教育以及西部地区文化建设,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上各位壁画大咖纷纷直抒己见:“我们既要面对壁画的社会属性、材料属性,同时又必须面向未来。”“壁画早就不是一个画种这么简单了,在人类历史中它都是最重要的绘画、艺术载体。”“中国当代壁画其实早就随着中国城市发展和公共艺术紧密地结合到了一起……”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林琢在线上表示,本次研讨会就是壁画发展人才培养的坚实一步。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原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更是直言,本次研讨会“堪称中国当代壁画的峰会”。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原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看来,壁画已经不是一个画种了,它在人类历史中都是最重要的绘画艺术载体。“中国元代以前的最重要的绘画艺术都体现在壁画上,怀素、王羲之都曾经以墙壁作为自己最重要的绘画载体。”孙景波介绍,中国当代壁画重回大众视野的先声、开篇,应该要追溯到改革开放后1979年首都国际机场的壁画。“从那时起,我们意识到艺术家的作品是有可能和建筑物共存、永生的。”

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韬则在线上分享,虽然目前有些壁画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可能一生都没有机会再创作一幅壁画,但这个专业有些是需要传承的,有些又必须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