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女路边临产 医生民警合力帮她找回家人

2020-09-26 15:42:53 作者: 流浪女路边临

?患者向医院医务人员赠送锦旗。 医院供图

暖新闻

南国早报钦州讯 (记者钟小启 通讯员蒲滨 冯传浪)9月20日,一名女子和其家人将一面锦旗送到钦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对医务人员表示感谢。原来,一个月前,这名在外流浪的女子在钦州市区马路上临产,好心人把她送去医院。医生立即对其进行剖宫产手术,该女子平安产下一子。随后,医院和民警合力,帮她找回了失联6年的家人。

流浪女街头临产,热心市民送去医院

8月26日晚,钦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妇产科主任医师潘志坚接到钦南区人民医院电话,称有一名危重孕产妇需要协同抢救。经了解,该产妇20多岁,是一名流浪女子,属三无人员,身份、姓名、家人均不详。

原来,钦南区人民医院当天组织专家对产妇进行了剖宫产手术,产妇生下一名男婴。术后,产妇出现高热、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病情严重,须转到钦州市妇幼保健院进一步抢救治疗。转院抢救后,产妇呼吸困难症状好转,病情趋于平稳。

据了解,该女子和家人失去联系已有五六年,这几年她跟别人去过广东等很多地方,约半年前来到钦州,一直在白石湖附近流浪,靠捡垃圾为生,她也不知道自己是何时怀孕的。8月26日,她在路边肚子痛得打滚,热心市民看她像是马上要分娩,于是拨打120,把她送到了医院。

催眠治疗说出籍贯,医生联系警方帮寻找家人

“患者身份不明,所以没有家属陪同,几年来孤苦伶仃的流浪生活实在可怜。”潘志坚说,ICU的医生护士们对这名产妇格外关照,上班时都主动给她带吃的和生活用品,还从家里带来适合她的衣服换洗。

该女子的病情日渐平稳,但对过去的事情及家人却无法记起,婴儿还在新生儿科无法出院,帮她找到家人迫在眉睫。8月28日,潘志坚请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琼丽为该女子做催眠治疗。通过心理辅导,在催眠状态下,这名女子终于记起自己是上林人,并说出家中父母姐妹的大概情况,但具体地址、家人姓名和联系方式仍没有说出。

随后,潘志坚与钦州市警察协会联系。经几番查询,终于确定该女子是上林某地人,但其家人资料上备注的几个电话均无法打通,线索再次中断。

多方合力协助,流浪女子终和家人重逢

8月29日,钦州市妇幼保健院总会计师陈立华告诉潘志坚,她丈夫对上林的情况比较熟悉,可帮助联系当地公安局,派人到女子家中核查。

好消息很快传来,女子的家人终于联系上了。听到失散6年的亲人在钦州找到的消息,女子的家人无比激动,她的姐姐马上赶到钦州。失散6年的两姐妹相见,两人执手,泪眼汪汪。

原来,该名女子6年前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家中老父亲卧病在床,母亲身体不好,家庭困难,而她的身份证已过期,无法办理贫困户医疗补助。

了解到这些实际情况后,潘志坚再次求助钦州市警察协会。在钦州警方帮助下,沙埠派出所安排民警上门为该女子重新办理了身份证,让她的家人在最短时间内帮补办贫困户医疗证明材料,以便让她能享受到相应的医疗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