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家宴预订火爆 餐厅包厢“手慢无”

2020-09-26 15:42:13 作者: 中秋家宴预订

9月25日晚,顾客在南宁一餐厅就餐。

顾客在海鲜池旁挑选点单。

9月25日晚,南宁一家餐厅基本满座。

“迎双节 访市场”之四

南国早报记者 雷小琴/文 苏华/图

今年的中秋佳节恰逢国庆节,不少家庭选择在酒店餐厅订中秋家宴。记者近日走访南宁市部分餐饮企业了解到,各大餐厅的包厢已一厢难求。有的家庭没有订到包厢,便决定和亲友一起喝早茶过节叙亲情。

1

不少餐厅包厢已订满

9月23日中午,市民梁女士拨打南宁几家餐厅的电话,想预订16人位的大包厢用于中秋家庭聚餐,却被告知都已预订满了。一家餐厅经理表示,可以在大厅用屏风隔出两个大桌给他们用餐,梁女士勉强答应了。

离中秋佳节还有几天时间,包厢的预订就如此火爆?9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新梦之岛一家餐厅,该店店员说:“我们店里的包厢早就订满了,有的顾客9月20日就提前订了。”

南宁某大酒店的总经理介绍,10月1日~8日,该酒店预订的宴席很多,最多的一天要接待100多桌。其中,也有一些中秋家宴,包厢已订满。

2

根据需求推出新菜品

中秋聚餐预订火爆,那么菜式方面会有什么变化吗?

据了解,中秋家宴,除了南宁人比较喜欢点的一些经典菜肴,如白切鸡、柠檬鸭、花雕陈皮醉鸭等,不少餐厅也根据秋天的时令推出了秋季菜品。某大酒店总经理介绍,南宁人偏爱粤菜,顺德拆鱼羹、捞起鱼生、碌鹅等菜也是中秋家宴中常点的。

一家餐饮公司的董事长则表示,现在不少市民很重视养生,因此,入秋以来一些秋季滋补养生菜肴更受欢迎,如鱼胶酿柚子皮、冬瓜陈皮炖青头鸭等。

除此之外,不少餐厅还推出与顾客打油茶互动、中秋之夜给顾客赠送月饼等活动,增添节日气氛。

3

喝早茶团聚叙亲情

市民赖女士一家决定国庆当天先到南宁民族广场看升旗仪式,然后再到附近的餐厅喝早茶。赖女士说,他们三兄妹都已经三代同堂了,一个大家庭有16人,国庆当天一起看升旗为祖国庆生,然后再喝早茶团聚。到了晚上,三个家庭就各自回到自己家过节。

记者走访南宁市一些有早茶服务的餐厅,发现中秋国庆当天早茶预订同样火爆。

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吴东栋告诉记者,与春节年夜饭相比,中秋团圆宴较少有固定的套餐,以顾客自点菜品为主。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今年上半年包括婚宴、会议等集体性聚餐活动受影响。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是传统宴席旺季,很多餐饮企业都在抓住中秋国庆这样的节日机会,推出精致美味、健康养生的菜肴,吸引顾客,冲刺营业收入。在一些食材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很多餐厅的菜品价格并没有提高,对顾客来说还是比较实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