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哈尔滨14岁男孩被奶茶撂倒,咋回事?

2020-09-26 15:50:24 作者: 恶心、呕吐、

本文转自【哈尔滨日报】;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最近霸屏大家的朋友圈

但这个梗可不适合每个人

哈尔滨一位14岁男孩

就被甜甜的奶茶撂倒了

小帅(化名)今年14岁

是一名Ⅰ型糖尿病患者

“我寻思孩子在长身体,上学很累,所以经常给他做好吃的。”小帅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年纪小,且没什么症状,他们夫妻和小帅都没重视过规律控糖,也没定期监测血糖。

近日,小帅看朋友们都在说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他也有点心痒

就开始每天喝一杯

但过了几天,小帅却突然出现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症状,父母发现异常时,小帅已经严重脱水进入了嗜睡状态,使劲呼唤他,才能叫醒。

父母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

将他送到市第一医院就诊

配图来自摄图网

经过检查

内分泌二科主任徐滨华诊断他为

酮症酸中毒

徐滨华说

酮症酸中毒并不罕见,但像这孩子这么重的,真是不常见。酸中毒可能会造成低血容量休克、心肌抑制等,严重或可致死 。

治疗时,小帅的血糖一度高到测不出来数值,而血气中酸中毒相关指标又低得测不出数值,先后进行了6次补碱治疗,才纠正酸中毒,孩子逐渐转危为安。

急症控制后,徐滨华为小帅进行了常规的降糖治疗,目前小帅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活动能力。

徐滨华提醒糖尿病患者

以小帅为例,从酮体出现到诱发急症,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有一周左右,早期多数患者会有恶心、头晕甚至腹痛等症状,但他没重视,也没监测。

徐滨华建议Ⅰ型糖尿病患者,至少一周要监测一次血糖。如果发现血糖高时,可以到药店买酮体试纸自测尿液或到医院进行尿检,发现酮体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早治疗就可以避免发生酮症酸中毒。

徐滨华强调,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不要以为没症状就可以饮食自由。市面上大部分的奶茶等饮料,都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记者 刘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