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奇人为何每天顶瓶子游泳?背后有个温暖的故事

2020-09-27 09:43:28 作者: 73岁奇人为

杭州有个喜欢顶瓶子游泳的73岁奇人,背后还有个温暖的故事

本报讯73岁的杨锦松是艮山运河公园户外游泳基地里的一位奇人。

夏天天气热的时候,杨锦松每天都会到艮山运河公园游泳,和别人不太一样的是,每次游泳他都在头上顶一个瓶子,有时是矿泉水瓶子,有时是果汁瓶子,形状不一的瓶子,经过调试之后都被他一一驯服了。

蛙泳、仰泳,无论调换什么姿势,瓶子都稳稳地呆在他的脑袋上。状态好的时候,他还会玩起倒放瓶子的绝活——将瓶子瓶盖一端朝下立在脑袋上。每当这个时候,他杂耍一般的绝活,常常能引起周边其他泳友的关注,还有不少人拿起手机拍视频。

“瓶盖那一端朝下的时候,人的注意力会特别集中,意念都集中在如何平衡瓶子上了,心里任何的杂念都没有。我没有学过气功,觉得这样游完了,一天都神清气爽,这也是我个人的一种锻炼方式吧。”杨锦松说,这种锻炼方式和他之前参与的公益活动有关。

他以前早晨游泳锻炼的时候,有一位大姐引起了他的注意。

大姐每次来锻炼都带着一个袋子,边游边收集路上和水里遗落的矿泉水瓶子。刚开始的时候杨锦松有点不太理解。后来在一起游泳时间长了,才知道原来大姐年轻时到临安乡村做知青,回来后一直没有忘了那里,要尽自己的能力资助当地孩子。

杨锦松说自己很敬佩这位大姐。后来游泳的时候,在水里遇到瓶子,他也会帮大姐一起捡。有时候捡到的瓶子多了,两个手拿不下,他突发奇想将多余的瓶子顶在脑门上。试了多次终于成功后,他便开始乐在其中,后来也将这个小爱好坚持了下来。

“一个个人的小爱好,算不上什么绝活,练习的时间长了,就掌握了。”

1948年出生的杨锦松,年轻时候就爱游泳,浙大材料学专业毕业的他,主要工作都在办公室,结婚生子后他的运动爱好变成了跑步,有时候推着电动车跑着上班,骑着电动车下班。2008年退休后,杨锦松又找回了自己喜爱的游泳运动。

“和老伴年纪都大了,女儿在上海工作。老伴每天走路锻炼,我就是游泳。我们把自己的身体保护好,不用孩子担心,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本报记者 高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