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敏:网络媒体要更好地承担责任和使命

2020-09-27 11:28:49 作者: 王慧敏:网络

图说:王慧敏。来源:张龙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论坛以“责任与使命”为主题,探讨在危机中育新机,推动网络媒体勇于担责。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王慧敏发表主题演讲,聚焦网络媒体如何更好地承担责任和使命。

媒体传播方式几经变革,主体多元分散、渠道多样智能、传播多径迅捷的新格局已初步形成。这是一个“危”与“机”并存的时代:顺势而为,就能挺立于时代的潮头;错失良机,只能沦为业界的看客。

首先,要保持“沉下去”的定力。内容是王道,这是新闻行里颠扑不灭的真理!无论什么样的传播形式,离开了吸引受众的传播内容,都不可能有持久的生命力。为博取眼球而失真失向,笔头必然失准失范,带给受众的只能是失信失望。

要想赢得读者,就必须在打造“信”字上下功夫,以精对新、以深对浅、以准对快、以稳对变。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做到了“精”“深”“准”“稳”,媒体的信誉自然会来。

第二,要提升“融进去”的功力。互联网发展至今,网络空间,不独是人们生产生活的空间,也是国家凝聚共识的空间。打造新型传播平台,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是网络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三,要夯实“走出去”的实力。眼下的中国,并不缺乏搭建国际化网络平台的技术和能力,但是,在真正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局面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深刻把握外宣规律,切实提升国际传播竞争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唯有为时代聚人心、为社会存正气、为人间弘美德、为民族展形象,才能不负人民,不负重托。(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