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彦宏谈“算法的责任”:别成为取悦用户的奸臣

2020-09-27 13:06:33 作者: 百度李彦宏谈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9月27日报道:前不久热议的“外卖骑手之困”又一次让算法的“是与非”进入公众视野。早已成为网络媒体立身之本的“算法”,究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了,还是更坏了?

今天上午在沪开幕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谈起了算法的“价值观”。

中国网络媒体20多年来发展历程中,从早期门户网站的“千人一面”,到用户可以主动发起搜索,再到如今沉浸式的信息流投喂……算法对于人们获取信息的影响正日益显著。对此,李彦宏认为,投喂式信息流在造就了产品粘性的同时,也考验着网络媒体的价值观。

当算法成为网络媒体平台打开信息世界“任意门”的钥匙,给用户带来的的到底是一个更大的世界,还是一个更小的世界?

图片来源:新华网

李彦宏以古代君王身边的贤臣和佞臣打比方——齐桓公理智时喜欢管仲,但大多数时候爱的是总会取悦他的佞臣。“算法不能只给用户‘易牙,竖刁,卫开方’,更要为他们推荐‘管仲’。”

他提出,比起追随用户的本能喜好,算法更应主动了解用户的高级目标。网络媒体的发展方向需要与用户的根本利益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