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是如何养成的?听听这位高考高分考生的经验

2020-09-27 12:20:43 作者: “别人家的孩

李长风和爸爸 受访者供图

“努力一两天就会有飞跃,那叫童话。现实是,只有在成功与失败的漫长拉锯战中,坚持目标,相信自己,才会有真正的奇迹发生。”谈到自己的备考秘笈,毕业于市第六高级中学的李长风说了这么一句话。

在2020年广东高考中,他考出理科总分693分的好成绩,排名理科全省97名,并顺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

这位“别人家的娃”是如何养成的?在李长风班主任、市第六高级中学的莫淑娟老师眼中,离不开自律和坚持,“他目标明确,并坚持付诸行动,遇到困惑时主动向老师求助,永远都在默默努力。”

家长:从小培养坚持阅读的习惯

很多朋友都向长风的父母取经教育孩子的方法。长风爸妈的回复是“顺其自然,放任式管理”。

“其实,也就是在长风进入了初三之后才没怎么管他,让他自由发挥。”长风爸妈说,从小学到初二,夫妻着重在两个方面对他做了要求:一是培养他的阅读习惯,二是要求他坚持写日记。

长风的爸妈说,长风有一个优势,看书非常快。为了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夫妻两人将借书的本数追加,甚至开了两张借书卡。每次去图书馆就一次性借书15本。一家人在东莞图书馆/厚街图书馆有借书记录以来,到2016年长风上初三后,大概有761本的借阅记录。

除此之外,为了培养长风的阅读能力,父母还专门买了一套金庸全集。长风爸妈认为,家长千万别只把金庸小说当成一般的武侠小说,这是个误解。金庸的小说,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文字优美,引人入胜,随便截取一段出来,就是一段很优美的散文,非常适合小学五年级到初中的学生看。读经典书籍,从经典文学中感受文字的魅力,并养成阅读的习惯,这是长风能在高考备考中沉住心的基石。

长风爸妈还有个坚持。那就是,从长风小学三年级开始,要求他每天坚持写日记,记录生活和学习的点滴,哪怕每天只有一句话也可以。进入初中以后,则要求他坚持做到每周写周记。在父母看来,坚持写日记,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孩子回顾总结的习惯,对于他的学习也是有一定帮助的。

老师:自律积极,擅于反思改进提升

莫淑娟老师有着八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也是市高中英语第三批教学能手。谈及李长风,莫老师对他的自律印象深刻。长风永远是教室里“早出晚归”的那批人之一,每天列好任务清单,规划时间,认真完成清单上的每一项。目标明确,并坚持付诸行动,遇到困惑时主动向老师求教,永远都在默默努力。

就像李长风给高三学弟学妹进行经验分享时说的一句话,“真正优秀的人,一定有着强大的自律能力与自我规划能力。”这也是他在学习和生活中一直坚持的事情。

长风的成长也并非一帆风顺,也会有烦恼的时刻。莫老师说,好几次月考前夕,长风也曾出现失眠的情况,甚至在高考前一晚,他也在“畅想”高考结束后的快乐时光。长风也并不是永远第一,他也曾经掉落“神坛”,被他人超越。然而,每一次的暂时落后,总能给他带来更大的动力,带着乐观积极的心态,反思近段时间学习上的优点和不足,思考该如何改进并付诸行动。

学习秘诀

在高考中脱颖而出,实现自己的目标,李长风有什么学习秘诀呢?他自己总结了几点。

1.良好的习惯

学习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的力量非常强大,可以帮助我们战胜诱惑与困难。我坚持每天七点前起床,十一点半睡觉,该背的知识点统统安排时间、安排背诵量并坚持背诵,该刷的题固定时间、固定题量做完,学习时保持着绝对专注。

习惯的养成并不是简单的早睡早起,而是找出自己适合何时开始学习,能学习多久,如何保持绝对专注,如何保证不受干扰等等。每个人的习惯都有所不同,找到适合自己的习惯并坚持下来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让学习事半功倍。

2.积极的心态

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基石,而积极的心态则是制胜的关键法宝。在学习之余,我常会以跑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也常会和同学相互交流、相互鼓励获得动力。

常常保持愉快的心情,是保证学习效率的好方法,常常愁眉苦脸只会让知识从大脑中溜走而不留痕迹,面对压力就应该多去调节,而不是憋在心里倍增郁闷。

在高中的历次月考中,我也曾经退步,但我坚持认为,不必执着于一场考试的成或败,考试说到底只是检测知识掌握程度的手段。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知识有没有真正掌握。保持良好的心态,重视基础的掌握,让我们的学习获得更大的进步空间。

3.不懈的坚持

经历过高三的我,深深地感受到,最难的不是高考的那两天,而是在备考中无数次被难题击败以及无数次被成绩打击的时刻。而真正决定未来的,也并不是考场上的短短几个小时,而是为着目标而努力默默付出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

不要一味想着弯道超车,因为所有人都在努力。“现在玩一玩,后面再开始用功也能超过别人”之类的故事,也就只在童话中出现。(记者 李春燕 实习生 潘方朗)